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未雨绸缪,打好水库防洪这张“王牌”

  • 2024年04月15日 10:1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距离河南省进入汛期仅剩一个月 未雨绸缪,打好水库防洪这张“王牌”

  □本报记者 谭勇

  对备用发电机、溢洪道和泄洪洞闸门进行全行程试车,对行洪通道、周边高岸坡、抢险及撤退道路等重要部位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对坝区各建筑物、闸门机电设备、防汛通信设施及防汛料物储备进行拉网式检查……距离我省进入汛期仅剩一个月时间,河口村、燕山、白沙、前坪等各大水库未雨绸缪,已提前积极行动备汛。

  我省地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的两个过渡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我省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的地区。为了兴水利、除水害,我省建成了2511座大中小型水库,作为水利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下游河道和城市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水库安全无小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库垮坝将对下游地区造成毁灭性损害。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暴雨洪涝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给水库安全度汛带来巨大的风险挑战。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4月7日,珠江流域北江、韩江先后发生了编号洪水,其中北江为全国1998年有编号洪水统计以来最早,给今年的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

  “立足我省省情、水情,确保水库不垮坝是水旱灾害防御的绝对底线。”4月10日,在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上,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防汛救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省各级水利部门多年来大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全面提升水库安全能力。

  水库调度是防汛抗洪的“王牌”。打好水库防洪这张“王牌”,及时拦洪削峰错峰,可以为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等多层面的主动权。同时,还必须把握规律,准确预报洪水过程,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才能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以千里淮河第一坝——出山店水库为例,蓄水以来,水库拦蓄洪水约30亿立方米,通过科学精准调度,在2019年至2023年淮河防汛中发挥了较大的防洪作用,防洪效益显著。特别是2020年汛期,淮河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出山店水库与南湾水库等6座大型水库进行联合调度,最大程度减少了淮河干支流的防洪压力。当年,水利部办公厅对河南省水利厅科学精准预报调度全面发挥水库防洪作用给予通报表扬。

  打好水库防洪这张“王牌”,布设“眼线”很重要。我省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发挥好监测站网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全面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措施,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同时,建立完善水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将预警信息直达防御一线、直达影响范围内社会公众。此外,通过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构建水工程联合调度应用系统,提升水库防洪调度决策能力和水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