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多方面支持灾后促消费
  • 2021年09月10日 2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0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10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9月至12月四个月时间里,多方筹措财政资金,突出“三个重点”支持灾后促消费。

      7月中旬以来,河南省接连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叠加打击,对全省经济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10日通报介绍,7月当月,河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9.1亿元,增幅比6月下降4.1个百分点。

      据介绍,上述《通知》的出台,旨在加快促进河南消费市场回暖,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支持方向上,《通知》明确突出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三个重点”。

      重点地区方面,要求各地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消费特点、民俗习惯、特色节庆以及本次受灾情况等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发放消费补贴、搭建活动平台。尤其是郑州市,系受本次汛情和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居民消费意愿强烈。

      重点人群方面,因此次洪涝灾害对河南省部分地区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灾区及蓄滞洪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通知》要求相关市、县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向灾区倾斜,加大对受灾地区和群众支持力度,并提出了具体支持方向,如加大泡水车报废更新补贴支持力度、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等,助力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重点领域方面,聚焦销售占比大、群众关注度高、带动作用强的汽车、成品油、家电家居、餐饮、文旅等领域,明确了支持方向。如支持各地联合成品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促进居民出行消费;支持各地发展智慧旅游、创新旅游消费形式、拓宽旅游消费领域;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旅企业因复工复产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