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黄帝故里百姓拜祖文化周开幕
  • 2021年04月16日 10:27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黄河水,故里土,寻根中原,传承千年。15日上午,“非遗寻根”——百名非遗传承人故里行活动在新郑市黄帝故里园区举行,开启了黄帝故里百姓拜祖文化周活动的序幕。

      此次文化周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拜祖大典的影响力与吸引力,更加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活动主题为“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主要由“非遗寻根”“文创溯源”“教育铸魂”三部分系列活动组成。

      其中,“非遗寻根”系列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礼仪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主要包括百名沿黄非遗传承人——“大河之泥”优秀作品展、百幅剪纸——“剪下生花,见证百年”优秀作品展、百行技能大师——“守初心 庆百年”先进事迹展、百姓拜祖——非遗寻根高峰论坛、“非遗从业者协作联盟”成立仪式等子活动。

      在“非遗寻根”活动中,不仅可以看到沿黄九省(区)以黄河流域泥土为主要元素制作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还能通过剪纸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典型历史事件,通过线下图文展欣赏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的人物风采、时代新貌。此外,15日举行的百姓拜祖——非遗寻根高峰论坛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黄帝文化;而文创企业、投资机构、非遗从业者联合成立的“非遗从业者协作联盟”,今后将致力于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发现、挖掘、培养特色非遗人才。

      接下来,16日,辛丑年“文创溯源”——全国大学生短视频大赛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在河南新郑根文创大厦启动。活动以“弘扬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辛丑年“轩辕杯”全国大学生短视频大赛、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轩辕杯”奖杯设计作品征集大赛,旨在展现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以黄河、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在全球视野下讲述独具创意的中国故事。

      17日,辛丑年“教育铸魂”——百名博士故里行活动特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5、2006级博士班,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法国诺曼底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及其他各级校友参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黄帝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记者 秦华 成燕 董艳竹 通讯员 郝晓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