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王国生:坚定文化自信 紧扣百姓需求讲好黄河故事
  • 2021年02月19日 09:28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2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宣传部调研,与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座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白衣执甲》等案例,就讲好黄河故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听取意见建议。

      “新时代的文化寻根之旅”“老百姓愿看才是硬道理”“以故事不以说教,让作品更加立体”……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王仁海、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河南春晚视觉总监李鹏介绍了河南春晚的筹备传播、节目创作、舞美设计等方面的情况。王国生说,河南春晚之所以广受赞誉,其支撑点是黄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出彩河南的精神风貌,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启示,为推进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探索了路径。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用“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讲出了河南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文化优势。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原历史文化资源被挖掘出来、活化起来,形成了河南发展独具特色的优势。

      “要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用文物讲故事”“科技赋能文化”“挖掘硬核河南故事”……郑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娄冰冰、《唐宫夜宴》舞蹈编导陈琳、《白衣执甲》执行导演雪芬讲述了台前幕后故事、介绍了创作编演心得。王国生指出,要融合好传统和现代,结合好科技和创意,统筹好内容与形式,创新表达方式,用新技术、新理念让历史走进现实,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他强调,要弘扬老一辈艺术家“戏比天大”的优良传统,把人民群众作为源头活水,聚焦百姓需求,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河南实际,创作出有温度、有情怀、有内涵的好作品,真正把故事讲到群众心里去,凝聚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强大正能量。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省文物局、郑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了春节期间宣传思想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思路举措,围绕传承黄河文化、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等提出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质量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挖掘优秀历史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凝聚力,让文化资源成为发展动力源、文化魅力成为河南竞争力。要站稳人民立场,到人民中去,拜群众为师,全心全意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精品力作。要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建党100周年,聚焦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火热实践,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出彩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加强人才支撑,完善培养机制,优化人才生态,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

      江凌、何金平参加调研。(记者 李铮 冯芸)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