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姓名报告引关注 学者解析文化传承
  • 2021年02月11日 1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2月11日电 (李贵刚)“大家都发个红包庆贺李姓新生儿排全国第一!”“李氏家庭基金何时提上日程?”“李家人丁兴旺了但家风不能忘啊!”……除夕前后,分布在天南地北的李富大家庭的68口人,在微信群里热闹地聊起姓氏话题。

      他们讨论的其实是日前公布的《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报告》中,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李姓最多。

      这份由公安部公布的《报告》,在姓氏文化氛围浓厚的河南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报告》讲述了不同时代名字的变化。

      “从《报告》公布的内容看,中国男女起名有一定规律,有着很深的时代烙印,如今更趋向文雅,更具当代特色。”长期致力于姓氏文化研究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名字变化,不难发现,中国人起名从最初的“下里巴人”到如今的“阳春白雪”盛行。

      这种变化从李富家族的起名可窥一斑,有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国”,也有八九十年代的“磊”,还有老土的“狗剩”,如今又不乏“沐辰”“梦欣”及英文“Jong”。

      “儒雅名字的兴盛,反映出当代文化某种追求和趋势。”在张新斌看来,中国人取名一直跟随时代变化,变化的是名字,不变的是姓氏文化的传承。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姓氏文化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以河南为例,在《新百家姓》中,有73个姓氏在河南找到发源地,48个姓氏主要发源地在河南,被称为“中华姓氏的摇篮”。

      “姓氏文化是最接地气的文化,和普通百姓息息相关。”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宪斋表示,河南是中华姓氏文化研究的主要基地,相关专家也主要集中在河南。近年来,河南民间对姓氏文化的热情持续高涨,自发成立了许多姓氏宗亲组织。

      比如,钟情于搜集牒谱的魏怀习不仅致力于魏氏宗亲组织,还发起创建了河南省家谱研究会和“中华家谱馆”,搜集到了500多个姓氏的数万部家谱。

      河南之外,编纂家谱族谱、复修宗祠家庙之风也逐渐盛行,乃至在众多姓氏宗亲的努力下,在海内外形成了包括姓氏寻根、拜祖寻根、网络寻根在内的寻根热潮。

      据张新斌研究,当代修谱呈现出新特点,譬如重视对姓氏根源的探寻,重视对姓氏文化内涵的挖掘,顺应独生子女政策而允许女儿入谱等。

      公安部的《报告》也指出,随着人们思想观念变化,特别是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子女随母姓的情形有所增加。

      张新斌也提醒,家谱和祠堂的修建需要正确引导,剔除封建糟粕,将其引导为家训、家风传承的重要路径,为文化自信提供更多的基础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