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防止耕地“非粮化” 河南力保1.6亿亩粮食种植面积
  • 2021年02月10日 22: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2月10日电 为防止耕地“非粮化”,有着“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将持续发力确保种植面积不低于1.6亿亩。

      河南省政府网10日发布消息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一手抓耕地红线,一手抓粮食种植面积,确保不低于1.6亿亩。

      根据《意见》,河南将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保障小麦、玉米、稻谷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以及从事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在保耕地红线的同时,《意见》提出,河南将持续发力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1.6亿亩,保障粮食产量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61亿亩。在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河南粮食生产再丰收首次跨越1350亿斤台阶。

      截至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四年超1300亿斤,也是连续15年超千亿斤,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但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水缺、耕地后备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

      故而,“中原粮仓”河南防止耕地“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显得尤为重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