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豫台人文交流更重“根”与“基”
  • 2021年02月09日 1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2月9日电 (李贵刚)河南省台办9日消息称,5年来,有着深厚渊源关系的豫台两地各领域交流精彩纷呈。记者梳理发现,在豫台交往中占据重要角色的人文交流,近年来更重“根”与“基”。

      中原是河洛文化发源地,不少台湾人都自称是“河洛郎”。河南是中华姓氏的摇篮,在《新百家姓》中,有73个姓氏在河南找到发源地,其中,台湾四大姓氏也来源于河南。这种两岸与生俱来的祖根地文化,成为近年来豫台人文交流的重头戏。

      河南省台办主任崔兴莉表示,2016年以来,河南各地根据各自人文特色,开展以寻根谒祖、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等为主题的台湾同胞来豫寻根、拜祖活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华张姓拜祖大典”、“林姓太始祖——比干诞辰纪念日活动”等,增进了两岸宗亲感情,拉近了两岸宗亲心灵距离。

      记者梳理近年来的豫台交流活动发现,“根文化”特质明显。

      2019年,台湾“世界佛教华僧会”名誉会长释广元一行到周口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家乡无偿捐赠书画作品200余幅,其中包含刘墉、何绍基、于右任、张大千等古今书画名家真迹多幅,以此表达对家乡的浓厚情谊。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期间,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在来豫参赛交流之余,还进行了“中秋赏月”等联谊活动,到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郑州市博物馆等地参观,实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位于河南北部的安阳市依托羑里城,则打造“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品牌,每年都有500多位海内外易学专家学者到安阳论易研易。安阳羑里城也与新郑黄帝故里、固始根亲博物馆一道,成为河南三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走进台湾的河南代表团也不忘宣介中原文化。河南赴高雄进行“欢乐春节”活动时,举办了具有河南地方特色的民俗艺术展、美食展,向岛内民众展示了汴绣、木板年画、剪纸等传统技艺。

      在注重祖根地文化的同时,豫台交流也更多走向基层,更加务实,积极促进两地基层建立长久联系。

      近年来,河南省台办改变了以往多在“郑汴洛”参访交流的模式,组织台湾参访团更多深入农村、企业、学校、街道以及相关的文化和社会机构,让台湾民众更加深入地感受到河南民间风采。

      2016年,台湾里长参访团到河南参观时,与河南有关乡村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

      借助“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活动,2017年至2019年间800多名台湾学生来豫,足迹遍布河南高校、工商企业、历史文化名胜区和偏远乡村,通过两岸学生的朝夕相处、交流互动,实地感受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见证“真实的河南、真正的中原”。

      2019年,“台湾河南同乡会”在桃园成立,共有12个市县的同乡会加入,成为连接台湾河南籍同胞以及台湾与河南各界的民间组织。

      除了注重“根”与“基”,豫台人文交流还进行了形式创新,将传统涉台活动搬上“云端”。

      据河南省台办介绍,网上远程面试已经成为郑州大学对台招生的常态。2020年,河南省台办首次举办“豫见台湾同根同源”网络涉台知识大赛系列活动,将各个环节置于“云端”,吸引逾180万人次参与答题,相关网络直播、短视频的点击量达2100万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