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湿地保护有法可依
  • 2021年02月02日 1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遂平县玉带河景观区 王登峰 摄
    图为河南遂平县玉带河景观区 王登峰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日电 (王登峰)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河南省林业局消息称,截至2020年年底,该省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湿地保护做到了有法可依。

      河南省湿地保护做到了有法可依。2015年10月施行的《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使湿地资源保护实现了有法可依。随后,《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相继颁布,通过验收的湿地公园也都由地方政府制定出台了管理办法,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河南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要求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或湿地自然保护区。从2018年起,河南明确把湿地保护率、湿地公园建设等纳入与各市签订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图为河南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 王登峰 摄
    图为河南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 王登峰 摄

      目前,河南全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8处;已建立湿地公园(试点)98处,其中国家级35处、省级63处。主要县区均建立了湿地保护区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受保护湿地面积达492万亩,湿地保护率达52.19%,超额完成《河南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以推进湿地公园建设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河湖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重要河流、湖泊、水库新设立一批湿地公园,进一步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确保湿地面积总量稳定和湿地生态功能有效提升。

      目前,河南境内的黄河沿线湿地总面积213万亩,占全省湿地面积的22.67%。“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强黄河流域的湿地保护和修复,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