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原粮仓”满当当:一手“育种” 一手“抓粮”
  • 2021年01月22日 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田间地头的郭天财。(资料图) 阚力 摄
    田间地头的郭天财。(资料图)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1日电题:“中原粮仓”满当当:一手“育种”一手“抓粮”

      作者 阚力

      2021年河南省两会期间,“粮食安全”成为部分代表委员呼吁的重点。

      近年来,“中原粮仓”越堆越高。河南省政府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河南“十三五”期间产粮“成绩单”: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其中,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365亿斤。

      满当当的“粮仓”背后,是一手“育种”,一手“抓粮”。

      河南省政协常委郭天财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有生命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农业生产资料。”

      近年来,河南主要农作物育种先后有5个小麦、玉米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该省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提供重要品种支撑。

      “但是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平,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郭天财坦言,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挖掘创新和种业产学研用、育繁推加一体化融合度差等问题依然存在。

      郭天财认为,河南应集中全省优势资源,尽快突破种业“卡脖子”难题,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品种,为河南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固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强力支撑。

      河南省政协委员吕心阳建言,河南应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企业,实现育繁推一体化,推进种业企业上市融资,打造中原种业“航母”。

      河南省政府工作中提到,2021年要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郭天财认为,河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要再有新作为、再作新贡献,就必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打造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鉴于目前中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约束趋紧,粮食生产成本高企和比较效益下降的实际。

      郭天财表示,国家还需完善加大对种粮农民补贴政策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以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农民成为最体面的职业,国家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峻冲击,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在郭天财看来,尽管中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但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水缺、耕地后备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中国的粮食安全必须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任何时候都不能让粮食成为我们的软肋而受制于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