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农业大省河南出台新规:构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 2021年01月15日 22: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一枣园大棚里种植的优良品种。(资料图) 杨大勇 摄
    图为河南一枣园大棚里种植的优良品种。(资料图)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杨大勇)到2025年,河南基本形成农业种质资源创新、共享利用、鉴定评价和示范推广机制,初步构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河南省14日发布了《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建设现代种业强省、保障农业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不仅解决了一亿河南人的吃饭问题,还能每年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

      面向“十四五”,河南明确提出要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国重要的口粮生产供给中心、粮食储运交易中心、绿色食品加工制造中心、农业装备制造中心和面向世界的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农业期货价格中心。

      为强化河南农业的科技支撑,河南制定了该《规划》,以推动建设国家级小麦种质资源库,加快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粮食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培育一批“豫麦”品牌和小麦加工产品品牌。

      该《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需求,以广泛收集、安全保护和高效利用为核心,集中力量攻克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为建设现代种业强省、保障农业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表明,到2025年,基本完成该省主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鉴定及入库保存等工作,基本形成农业种质资源创新、共享利用、鉴定评价和示范推广机制,初步构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到2035年,建成布局合理、结构完善、机制灵活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实现河南省内农业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和精准鉴定、高效利用,打造全国领先、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建设全国生物育种创新应用引领型新高地。

      该《规划》还表明,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定期开展检疫性病害风险评估,强化农业种质资源安全管理;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开展农业种质资源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势种质、优势基因,构建分子指纹图谱库,强化育种创新基础;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构建以综合基因库为核心,以保种场、保护区、种质圃为支撑,以智能化、信息化监管为手段的高质量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强农业种质资源共享和创新利用,加快该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近日,有河南种质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将要进一步强化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在新品种推广、产业化发展上持续发力,助力河南种业由大变强。同时,呼吁政府要加快培养一批种业龙头企业,探索科企深度融合实现方式,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产业化应用,满足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