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多地倡议“当地过年”缓解“防控之忧”
  • 2021年01月10日 17: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1月9日电 (记者 李贵刚)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压力升级。连日来,中国多地密集发出紧急通告,倡议民众“当地过年”,以期缓解“防控之忧”。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近期中国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截至8日全国有56个中高风险区,加之人口“大迁徙”的春运临近,这无疑给各地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连日来,有逾1亿人口、近3000万外出务工人员的中国劳务大省河南10余地密集发布紧急返乡通告,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当地过年”,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河南省疾控中心8日倡议,务工、求学等人员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减轻两地防控压力。

      其中,河南安阳市滑县暂停庙会、露天唱戏等大型人员密集活动;平顶山、濮阳等市提倡聚餐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信阳市潢川县提倡微信、短信、电话拜年。

      除河南外,安徽、贵州、四川、湖南等多地也在积极倡导“当地过年”。8日,用工大省广东也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倡议。

      对此,有疾控专家认为,“当地过年”利多弊少,有利于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减轻防控压力;也有专家称,应错峰返乡,不应停止春运,但慢性病、孕妇等人群尽量“原地不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中国多地就发出了“不串门、不拜年,原地过年”的倡议。彼时,各地民众纷纷响应,取消春节拜年、聚餐等活动。

      近期,中国一些社交媒体平台再次出现“宁把沙发坐破,也不出去惹祸,宁把脑袋睡扁,也不出去冒险”等热搜话题,大部分网友表态支持“当地过年”,侧面说明民众防疫观念进一步增强。

      在看到微信群里转发的“当地过年”倡议后,远在浙江务工的河南籍“90后”小伙周文直言:“常年不回家也习惯了,视频拜年挺好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