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将实施大运河河南段国土空间严格管控
  • 2021年01月05日 10:0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我省将从三个方面对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实行差异化管控

      1实施分段引导性管控,不同河段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显示特色。

      2实施分区约束性管制,将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分为7个分区,根据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管制要求。

      3空间形态与风貌指引要突出地域特色。

      大运河核心监控区两岸城镇发展区的非建成区能否大规模新建、扩建房地产、大型及特大型主题公园等项目?1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近日印发的《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此作出否定回答。

      未来,我省对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将实施分段引导性管控和分区约束性管制,并在空间形态和风貌指引上提出要求,实现大运河保护和两岸高质量发展双赢。

      大运河河南段由我省境内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三部分构成,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去年2月,我省出台《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明确将大运河河南段具备条件的主河道有水段两岸各2公里范围划定为核心监控区。大运河河南段具备条件的主河道有水段涉及卫河、洛河和汴河古道索须河段,总长度为316公里。核心监控区共涉及洛阳、郑州、新乡、安阳、鹤壁、濮阳等6市21个县(市、区),沿线地区文化资源丰富、人口聚集、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

      根据《办法》规定,我省将从三个方面对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实行差异化管控。

      实施分段引导性管控。大运河河南段是一个断断续续的状态,每个河段都有其特点,对永济渠卫河段、通济渠洛河段和通济渠索须河段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显示特色,分河段引导性管控,以满足不同河段的管制和发展需求。

      实施分区约束性管制。将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分为文化遗产保护区、生态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发展区、生态控制区、村庄建设区和一般农业区等7个分区,根据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管制要求。除文化遗产保护区外,其他各分区不交叉不重叠。文化遗产保护区与其他分区交叉或重叠时,应遵守相应分区的管制要求。

      空间形态与风貌指引要突出地域特色。我省是大运河流经古都最多、文化遗产最丰富、主河道线路最长的省份。未来,郑州市重点打造华夏历史文明多元一脉历史风貌,洛阳打造隋唐东都京畿历史风貌,新乡市重点打造水清流长、古城缀岸的卫源文化景观风貌,安阳市和鹤壁市重点打造“河、仓、都、城、镇”相辉映的景观风貌,濮阳市重点打造河村相生、村田相伴的大运河村庄风貌和京杭大运河跨黄水工文化景观风貌。

      《办法》强调了3个“严禁”和4个“鼓励”。在核心监控区内,严禁新建扩建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矿企业等项目,城市非建成区严禁大规模新建扩建房地产、大型及特大型主题公园等开发项目,城市建成区老城改造按照高层禁建区管理。鼓励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鼓励沿岸恢复大运河文化元素;鼓励市、县级政府对参与大运河生态修复治理的企业依法依规给予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鼓励挖掘遗址段相关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民俗风情等资源,并融入景观建设,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严格的空间管控,真正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一方面,推动大运河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融合发展,推动运河沿线城市打造河南“千年运河”文化旅游新名片;另一方面,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腾退低效高污染产业,引入新型绿色产业,实现带动沿线城镇、乡村、产业和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带动沿线人民的高品质生活。(记者 李运海 通讯员 张世全 吴争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