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卢森堡文物首次在河南展出

  • 2024年03月28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28日电 (记者 阚力)罗马皇帝多米提安金币、罗马时代双耳酒瓶等210件(组)来自卢森堡的精品文物27日在河南博物院展出,这是河南与卢森堡首次实现文物双向交流。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和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是次“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与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是一对交换展。

 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通过交换展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进了共识与友谊。”在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看来,交换展览得益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14年,首条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的开通,搭建起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丝绸之路”。

  此次展出的卢森堡文物精品包括石器、青铜器、陶瓷器、货币、油画等多个种类,从“史前与上古时期的卢森堡”“中世纪的卢森堡”“近现代以来的卢森堡”三个部分,细述卢森堡的历史变迁、文化和经济发展脉络,诠释该国的多元文化魅力。

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展。 中新网记者 阚力 摄

  在展览现场,卢森堡驻华大使卢睿朗和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歇尔·波孚做起了讲解员。米歇尔·波孚向记者表示,此次展览中有十余件文物是“国宝”,“不少都是第一次离开卢森堡外出展览”。

  “多年前,首次到访郑州我就萌生了在河南与卢森堡之间展开文化交流、合作展览的想法。”卢睿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增进中国公众对卢森堡的了解,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希望“空中丝绸之路”能够搭建起河南与卢森堡、中欧之间的“文化丝绸之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