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开封禹王台区:多措并举让非遗潮起来

  • 2024年03月25日 12: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5日电   “咚咚,锵锵锵!”近日,由开封禹王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文化遗产我保护”文明实践活动热闹开场。活动现场,盘鼓、二鬼摔跤、磨门八卦拳、陈式太极拳等非遗文艺表演轮番上场。广场周围,摆满木板年画、吹糖人等非遗元素的文化市集,更是给群众带来不少乐趣。

图为活动现场。侯龙 摄
图为活动现场。侯龙 摄

  禹王台区现有非遗项目86个,国家级3项、省级7项、市级22项、区级54项。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禹王台区对辖区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分类保护。2019年以来,禹王台区连续组织开展三批共计54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认定工作。收集整理辖区内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等多个门类的非遗项目,加强禹王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

图为开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左一)在工作。 蔺晓旭 摄
图为开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左一)在工作。 蔺晓旭 摄

  “近几年,政府对非遗重视起来了,群众也更有兴趣了,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舞台展示自己的手艺。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好、传承好非遗文化。”开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说。

  将动态演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禹王台区创新载体、多措并举促进非遗文化活起来、潮起来。开设禹王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系统展示辖区磨门八卦拳、石氏三法门、开封盘鼓等非遗资源,让群众了解、知道并参与到非遗保护中来。举办非遗市集,让非遗走进群众身边,融入日常生活,让群众沉浸式感受非遗的魅力与乐趣。在区属微信公众号开设“非遗传承”专栏,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多维度系统展示辖区非遗文化。开展非遗大讲堂、“文明探源我来说”非遗保护志愿服务宣讲活动、非遗文明实践活动等,通过非遗传承人授课、宣讲员阐释等多种形式促进交流分享,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禹王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鹏飞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原则,深入挖掘辖区非遗资源,加大保护力度。同时结合现代技术,使优秀非遗文化进一步可见、可感、可知,不断活起来、潮起来。(王雪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