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传统文化再“出圈” 《七夕奇妙游》背后不止有浪漫
  • 2021年08月14日 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8月14日电 (记者 韩章云)柔美的飞天仙女与刚劲的龙门金刚大力士,星空下乞巧的唐朝少女与未来感十足的宇航员,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与戍边卫国的将士……这些妙趣横生的“巧遇”故事,来自文化大省河南13日晚间推出的《七夕奇妙游》,节目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也再次催热传统文化“出圈”话题。

      8月1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这一节日寄托着中国人的浪漫想象,被网友冠以“中国的情人节”。2006年,七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前夜,继此前“出圈”的《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后,河南再度推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七夕奇妙游》。

      该节目以“网剧+网综”的形式,讲述了2035年女宇航员唐小天借用科技的力量回到唐朝“神都”洛阳,结识少女唐小竹、唐小可共度七夕的故事。

      节目时长不到40分钟,但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舞蹈《龙门金刚》在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前实景演绎,赋予文化遗产新内涵、新意境;歌曲《给女孩》用跨越时空的真实场景,在展示七夕民俗的同时,又传递女性自强、自信、自爱的价值内核;戏曲节目《爱》,则通过白素贞、杜丽娘、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表达爱情的忠贞与永恒;器乐节目《破阵乐》画面融合甲胄、大漠铁骑、水师等元素,光影流淌、音韵铿锵,家国情怀满满。

      《七夕奇妙游》节目一结束,便收获如潮好评。有网民表示,“原来七夕主题不仅只有浪漫爱情,还关乎女性发展,关乎家国情怀、民族梦想。”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波也注意到“奇妙游”系列节目带来的连锁反应。

      “都说内容为王,但也需要形式包装。”长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杨波表示,传统文化与艺术结合,经过现代技术包装更能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偏好,进而让古老的中国文化与当代互联网“居民”同频共振。

      杨波认为,文化节目承担着挖掘传统文化更深刻内涵的使命,要把传统文化内涵与文化元素结合起来,与当代年轻人所崇尚的家国情怀结合起来。“七夕奇妙游把最能体现时代元素、最受年轻人喜欢的‘三体’思维、穿越情节、飞天梦想等贯穿其中,既正本清源,又固本培元,达到了古今相得益彰的效果。”

      紧抓观众兴趣点和聚焦点,兼具创新思维、时代元素、大众心态、国际化视野,是让传统文化一直“保鲜”的“良药”。杨波说,这样的文化节目能让观众从中欣喜地发现古典文学作品中常见的“未完待续……”句式,体会到传统章回小说中“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的妙处。

      记者了解到,河南“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在之后的中秋节、重阳节还将继续推出。《七夕奇妙游》总导演路红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目组会延续传统文化路线,将文化与节目多维融合、大跨度奔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美起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