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录制快闪视频、测绘调研古镇 河南返乡大学生助力黄河生态环保
  • 2021年02月26日 10: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6日电 站在三门峡义马市南村乡黄河大桥下,看到周遭采砂机械在轰鸣作业,临近岸边的水面漂浮着的零星垃圾,安阳师范学院“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践团成员户坤坤对于“环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寒假刚开始没多久,户坤坤就来到家乡附近的黄河大桥周边开展实地调研,映入他眼帘的河水,远处发青、近处变浊,河面上有一层薄冰,还有零星的矿泉水瓶等垃圾,“能看得出来,河面上的这些垃圾都是人为活动的痕迹,人们的环保意识还是有待提高”。

      “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根据共青团河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河小青”“河小识”“河小二”等七个项目载体,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

      户坤坤和“河小青”其他成员分别在河南周口、郑州、三门峡、新乡、济源、濮阳、开封、山西长治等沿黄地市,调研走访,了解黄河的现状及问题,通过一对一护河宣讲、对乱扔垃圾游客及群众进行劝导,撰写专业调研报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现状分析及对策》,录制快闪视频和环保微课来宣传保护黄河知识,户坤坤说,“环保其实并不抽象,就发生在身边点滴小事中,做好每件小事,养成一个个好习惯,就做好了环保这件大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材料学院“坚守文化,传承非遗”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上云组队,在三门峡、洛阳、濮阳、安阳等城市,探访剪纸非遗传承人、参观非遗博物馆,宣讲黄河文化知识;水利学院环保宣传志愿服务队的盛训骥和李浩源,来到黄河岸边,巡河护河、水质检测、了解水情,“我们亲身体会到环保工作人员的不易和艰辛,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今后更好地助力黄河生态环保”。

      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黄河古渡情”实践团队,在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崔窑村,将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与测绘调研等实践内容同步推进,在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演变的同时,将黄河古都文化融入古镇的建筑构造与模型之中,参与规划宜居宜游的黄河古镇,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能够以自己所学知识参与到古镇的发展,学以致用,这让我们感觉很有成就”。

      河南警察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河小青”实践团队分赴济源、开封、商丘等地开展调研走访,针对不同群体发放调查问卷,围绕垃圾分类标准、垃圾回收试点等内容进行宣讲,在黄河故道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向500余人参与活动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呼吁大家保护生态。(信息来源:共青团河南省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