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穿越千年,与“唐朝小姐姐”共舞
  • 2021年02月22日 10:1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穿越千年,与“唐朝小姐姐”共舞

      “感觉像是穿越时空回到了唐朝,跟‘唐朝小姐姐’共舞。”2月20日,《唐宫夜宴》编导陈琳带领14位“唐朝小姐姐”走进河南博物院,录制博物馆现场版的《唐宫夜宴》,这将是2月25日晚播出的河南省元宵节晚会的“重头戏”。

      陈琳说,河南博物院院藏乐舞俑正是舞蹈《唐宫夜宴》的创意来源之一,这些乐舞俑姿态各异、惟妙惟肖,共同组成一个小型宴乐演出场面。

      从如在画中的虚拟舞台到走进博物馆跟千年文物共舞,《唐宫夜宴》再次进入观众视野,该如何满足观众的期待?在陈琳看来,演员穿行于文物之间,一动一静,将唐朝少女参加宴会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用舞蹈艺术形式赋予这些少女独特的个性,能充分展现中原文化的厚重和时尚。

      随着《唐宫夜宴》的火爆“出圈”,节目中“唐朝小姐姐”的一颦一笑令人难忘,它的创意来源之一乐舞俑也成了“网红”,吸引了无数观众前往河南博物院探寻传统文化的魅力,几天来,前去观展的观众甚至能排出200多米的长队。

      “这组乐舞俑可以说是最贴近这支舞蹈原型的文物。”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介绍,1959年,河南安阳的张盛墓出土了隋代乐舞俑共13件,形制完整,为研究隋唐时期的音乐舞蹈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其中乐俑8件,她们形象生动,长裙铺地,分别手持琵琶、竖箜篌、排箫、横笛、钹、筚篥等乐器踞坐演奏。同墓葬出土的5件舞俑,服饰与乐俑相同,长裙曳地,双袖挥舞,神情恬静,营造出一种幽静平和的气氛。

      在荆书剑看来,《唐宫夜宴》瞄准了青年群体的需求,将传统元素与当代视角相结合,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了文物“萌”趣及内涵,引发了大众的共鸣。

      河南省元宵节晚会的宣传统筹路大年介绍,这次录制时间共3天,最终剪辑成一个完整的现场版《唐宫夜宴》。

      在华美绚丽的大唐梦境中,除了再现大唐仕女的形象,节目还重点拍摄了贾湖骨笛、妇好鸮尊、莲鹤方壶等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涉及4个展厅。河南博物院此前还从未有节目团队进行现场拍摄,之前央视《国家宝藏》来录制时,也只是单个明星拍摄,团队活动直接将拍摄地安排在这里还是头一次。

      “拍摄节目过程中,我们首先要确保文物安全,不允许将文物移出展柜拍摄。”河南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王景荃说,不同的文物有不同的安全标准,彩绘陶俑对灯光强度较敏感,强光照射会影响色彩变化造成文物损伤,所以要求节目组在拍摄时不使用强灯光。

      王景荃说,近年来,在《国家宝藏》等热播文博节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节目组走进博物馆录制,很好地拉近了文物与公众的距离。(记者 温小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