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90后”乡村画家让传统年画“萌动”网友
  • 2021年02月05日 1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王站笔下的钟馗系列画像作品。 董飞 摄
    王站笔下的钟馗系列画像作品。 董飞 摄

      中新网商丘2月5日电 (董飞)春节临近,河南虞城一名“90后”乡村画家王站的传统画作越来越畅销。多年来,他坚守老家乡村,读书作画,年收入近20万元。近日,其创作的别样钟馗系列年画萌动网友。

     王站笔下的“钟馗醉酒”作品。 董飞 摄
    王站笔下的“钟馗醉酒”作品。 董飞  摄

      1998年出生的王站是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土园村人,初中毕业后因课程成绩不理想,从而辍学。与同龄人不同,当乡村青年多走出村落进城奋斗,他却固守田园,心无旁骛,一边照顾爷爷奶奶,一边潜心研习、自学绘画。

      王站的爷爷王根柱是当地知名的乡土作家,已年过八旬的王根柱老人近年来亦坚守在乡村创作。王站告诉记者:“自己热爱读书与绘画,多是受爷爷文学熏陶。”

      在王根柱老人眼里:“王站是一个早慧的孩子,有文艺创作天赋。”

      近年来,王根柱与王站爷孙两人还创作出了电影剧本《花木兰正传》《人间火祖》及小说《花木兰的救赎》《白金年华》等数十万字作品。2018年、2019年,爷孙两人连续摘得第六届、第七届“长征文艺奖”,备受文学界与媒体关注。

      王站在同村小伙伴眼里是一个“另类”,但他仍坚守自己的内心生活。“刚开始,家人并不支持我学画,都觉着画画这条路太窄,将来生存都是问题。”王站对记者说:“可能是由于年轻叛逆吧,越是不被别人看好的事,越想做好,证明给别人看。”

      这六年来,王站坚持不懈,目前已经通过绘画给家庭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他向记者透露:“近两年来,卖画年收入近20万元。”

    王站在家中画室创作。 董飞 摄
    王站在家中画室创作。 董飞  摄

      春节临近,王站创作的一组年俗国画一一钟馗系列画像刷屏网络,在直播平台引得年轻网友青睐、热购。钟馗醉酒、钟馗读书作画、钟馗献仙桃、钟馗喝咖啡……这些一改传统钟馗画像的个性定制画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把钟馗拉近现代生活,一改钟馗凶悍、威严的形象。”王站向记者介绍,他画的钟馗是根据青年人的审美趣味勾画,原创设计绘制。

      在我国民间,民众多在春节置挂钟馗神像辟邪除灾,已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

      王站笔下的钟馗画像已经生活化。“很多人定制后,将其放在办公室,置于书房、卧室。整个画像以红色为主色调,喜庆热烈,神态威风凛凛,既有庇护感,又愉悦身心。”

      怎么把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自己的创作带进现实生活?已成为王站创作的主脉络。他的愿望是:“让传统文化以融入生活的方式传承下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