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分批错峰放假 河南超过210万大学生离校
  • 2021年01月13日 22: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 (阚力)教育大省河南13日发布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举措称,该省高校按照分批错峰要求正陆续放假,截至13日,已放假124所,超过210万大学生离校,其余27所、20余万大学生也将于1月16日前放假离校。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疫情防控举措。

      通报称,目前正值期末考试、寒假放假和春节过年的三重叠加期,对教育系统来讲,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寒假预计留校学生2.4万人。另外,在该省高校就读的中高风险省份的学生共有4.3万人,在中高风险省份就读的河南籍学生共有10.6万人。

      李金川称,为保障师生安全返乡返校,放假前,河南省教育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各高校结合疫情形势、天气变化、校园供暖条件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试和放假工作,指导各高校提前对师生假期去向进行摸底统计,重点筛查有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放假后,河南省教育部门还联动相关中高风险地区的省份,掌握该地区回河南的师生数量、流入地的防疫政策等情况,及时把师生名单提交流入地防疫部门,协同防范感染风险;加强与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保障师生安全回家。

      河南省教育部门在通报中要求,对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劝导暂缓离校;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

      李金川在会上还称,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和学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离校返校。要求师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体表面,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到达目的地后遵守属地规定,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

      记者从当日发布会获悉,开学前,河南省教育部门将指导学校按照错峰原则,精准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安排,提前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开学时间避开春运高峰,避免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拉开开学时间差,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同时,河南省教育部门还要求全体师生如实报告假期行踪,特别是春节期间流动聚集情况和开学前14天行踪及健康状况,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其暂缓返校,确需返回的须严格执行属地规定,做好返校途中防护,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措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