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打通跨省多式联运新通道 晋货借道河南出海

  • 2024年04月10日 09:5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9日,第62列“乡村振兴班列”满载出口货物,从三门峡西站发出,开往山东青岛的黄岛港。这趟班列上,不但有产自三门峡的核桃仁、香菇等出口农产品,还有山西运城的汽车轮毂等工业品。

  运城距离山东青岛约1000公里,三门峡距离青岛约950公里,距离相差并不大,为什么运城企业的产品要转道三门峡去青岛呢?这与三门峡与运城两地探索建立的跨省市“一单制多式联运”区域合作机制有关。

  生产铝合金汽车轮毂的山西同誉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该班列的长期客户。该公司总经理吴秀刚说,企业生产的铝合金汽车轮毂出口到东南亚等地,由于地处内陆,过去都是通过公路运输到青岛港,一年下来,光运费就得300万元。

  去年以来,三门峡大力发展跨省多式联运,实行“一单制、一箱制、一口价”模式,将港口功能内移至三门峡,打通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出口新通道。所谓一单制就是报关报检后直接发货;一箱制就是使用海运集装箱去企业装货,上铅封后一路不倒箱,直接上船;一口价费用包括运费、装卸费、港口杂费。

  在综合政府支持、铁路折扣以及码头优惠等措施后,该班列可实现综合物流费用直接减半、公路短驳直达企业等惠企服务。以山西同誉公司为例,使用该班列运输,企业一年可以节省运费等100万元。

  “该班列开通以来,不仅降低了本地和周边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也巩固了三门峡在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枢纽地位。”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海让表示,三门峡市还将与陕西渭南、山西临汾等地合作,共同推进跨省联运服务。(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