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向新而行 河南省民营企业新春发展大会召开

  • 2024年03月29日 10: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9日电   3月28日,以“先立后破,向新而行”为主题的河南省民营企业新春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会议结合民营经济当前热点议题,紧扣“新质生产力、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企业治理”等关键词,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主办。来自省直部门、各地市(县)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工商联负责人,河南省民营企业智库专家,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部分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负责人,部分省外杰出豫商企业负责人,部分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河南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高潮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和可及性,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轮值会长、心连心化工集团董事长刘兴旭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共享合作、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将加强沟通交流,做好政企“联络员”,强化责任担当,做好企业“服务员”,创新整合资源,做好企业“领航员”,为广大会员企业做好服务,为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龙在会上汇报了协会工作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他表示,过去一年,协会一直秉承“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四大原则,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两个健康”为根本,为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提供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协会将通过品牌活动、专题策划以及全年百余场持续不间断的服务活动,带领企业走出去,到省外、国外看一看,开思路、找机会、拓市场,助力企业发展。

  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智库特聘专家耿明斋从国际国内格局演变和全国相关统计数据梳理,分析中国经济当前形势和长期趋势,并通过对比分析河南省经济运行数据,指出2020年以来河南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态势,其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河南省未能跟上全国发展方式转换的步伐。他表示,要科学规划全省各区域产业布局,实施创新引领,真正在制造业领域发力,拉长重化工产业链、价值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龙佰集团董事长和奔流建议,民营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一要加大企业科研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改进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二要结合企业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三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四要完善人才政策,吸引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均瑶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王均豪认为,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变成同事共同的行为习惯。做百年老店就像一栋大楼,必须有几个柱子,采用的是多元化投资、专一化经营,把口袋里的利润拿出来多元化,进行风险隔离。同时,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不是急功近利,要以顾客满意排第一,员工满意排第二,股东满意排第三。

  和君咨询合伙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课程教授李翼,北京世华学院理事长、东方战略管理专家姜岚昕分别就企业学习、企业管理进行深入讲解。(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