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河南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质押融资

  • 2024年03月26日 09:5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盘活潜在价值 添力乡村振兴 河南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质押融资

  本报讯 (记者 卢松 刁良梓)“太好了,这笔钱可是及时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3月25日,新县豫南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因松激动不已,他正盘算着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质押融到的资金,如何用于扩大产业规模。

  几天前,新县葛根研究中心作为“新县葛根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权利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新县豫南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获得了中国银行信阳分行134万元授信。

  数额虽不多,意义却重大。据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科长苏凯介绍,这是河南省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融资业务,标志着信阳市在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市场价值、探索开展地理标志质押融资业务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针对推动地理标志质押融资发展实践中,地理标志所有权和使用权“两权分离”、使用权人无法将地理标志作为出质标的问题,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银行信阳分行,在全省率先开展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研究推出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使用人固定资产”相组合的质押模式,采取注册人(权利人)质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银行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使用人提供贷款的方式,推动地理标志开发利用及价值转化,有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信阳市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在发展地理标志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目前已有地理标志产品2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涵盖了“农、林、牧、副、渔”五业产品、形成一批具有信阳特色的产业品牌。

  信阳市相关领导表示,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类型之一,也是激活乡村产业生产要素、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接下来,信阳市将把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理念与汲取本地探索经验相融合,持续推进地理标志质押融资业务纵深发展,促进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