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描绘乡村致富新图景
  • 2021年09月09日 12:55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紫藤爬满长廊,月季列队两旁,瓜果飘香怡人……在河南省太康县逊母口镇豫枫源家庭农场内乘凉避暑,能闻花香,能尝鲜甜,能观美景。

      “绘制”这一园美景的是夏振飞,太康县逊母口镇叶南村人。在外有一番事业的他,为何还要选择返乡创业?“就是看上了乡村振兴的机遇!”夏振飞给出了答案。

      2019年,夏振飞返乡创办弘源家庭农场。“一开始他只在路边和农场里种花草和搞绿化,能干成事吗?”叶南村党支部书记郑先席心里直犯嘀咕。

      “我这叫‘先喂窝子,后逮鱼’。”夏振飞说:“只有环境好,人们才愿意到这儿来,有了人气,不愁农场不红火。”夏振飞先后投入10余万元,栽植桂花、红花含笑、红玉兰、红合欢、月季等绿化苗木18个品种、5000余株,扮靓村庄周边环境和农场。

      “到了冬天,只有他的农场有绿叶有红花,其他地方都是光秃秃的,十里八村的群众和过往行人都来拍照、拍视频,热闹得很,俺村也跟着出名了,他这一招真厉害!”郑先席竖起大拇指。

      挣足了人气,如何挣到钱?记者问道。

      夏振飞表示:“首先是打破传统种植观念,一年多茬种植,每个月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新鲜水果,销售价格自然就高;其次是大力引进新品种,多种‘稀罕物’,满足消费者好奇心;最后是为其他农户提供可复制的小型农场发展样板,提高农场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农场内现有名优桃品种5个、梨品种4个,哈密瓜、柿子、紫藤等稀有品种6个,大葱、甜瓜等普通果蔬品种5个。500亩的农场内各类苗木、瓜果生机盎然,竞相“争艳”。

      2020年,经镇政府牵头协调对接,夏振飞的农场与郑州果木研究所签订新品种培育协议,并更名为豫枫源家庭农场,由此步入发展“快车道”。

      “我的3亩地出租给农场,一年租金2100元,在农场干活6小时,工钱60元,可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村民李文祥津津乐道。“没想到家乡多了这样一个农场,修修花、摘摘果就能挣钱,多带劲嘞!”村民徐月梅同样称赞。

      如今,夏振飞的农场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吸纳本村及周边9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长期工有32名脱贫户,每年为务工群众发放劳务费80余万元。

      “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也学着在房前屋后种植绿化苗木,村庄旧貌换新颜,脱贫后的农村发展更有劲了。”郑先席说。

      “在外边挣钱叫本事,返乡发展叫事业。”憧憬未来,夏振飞说,下一步要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努力朝着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垂钓等综合性生态高效农业的方向发展,在家乡的热土上描绘致富新图景。(记者 夏先清)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