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西峡生态产业绘乡村振兴蓝图
  • 2021年02月19日 12:0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新年时节的山城西峡春意萌动。2月17日,记者驱车沿312国道一路西行徜徉在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呈现在眼前的却是火热的劳动场面:果农们正在果园里进行施肥、修剪等管理工作,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在政府的引导下,俺家通过土地流转租了1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金桃、红阳等优质猕猴桃品种。”看着一垄垄、一行行排列整齐的猕猴桃果树,丁河镇茶峪村果农赵国富脸上洋溢着幸福。

      政府引导,让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起垄整地、制杆拉丝由政府补贴,水利、道路、农电等基础设施由政府配套,种苗由政府提供,技术上有政府组织的培训……在政府强力扶持下,西峡县已建成了312国道沿线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带动全县十余家企业从事猕猴桃果汁、果干、果酱等精深加工,形成了完整的猕猴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让全县10万果农尝到了生态种植的“甜头”。

      除了猕猴桃,享誉国内外的还有西峡香菇。该县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把香菇产业作为富民“一号工程”,制定了香菇标准化种植规范,建成了沿鹳河百公里香菇标准化长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西峡成了全国最大的干香菇出口货源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绿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根基。数据显示,西峡香菇、猕猴桃、山茱萸三大特色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份额超过80%。通过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和小额贴息贷款等帮扶措施,把全县3792户10288名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嵌入“产业链条”上,形成了“三大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

      生态是西峡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建成A级以上景区17个,采取安置就业、提供摊位、入股收益等方式,引导旅游企业在资源利用、企业用工用地上优先考虑扶贫对象,让贫困人口分享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推进全域旅游,实现全境美丽。该县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相结合,同步规划了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县已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6个乡镇、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

      “作为河南省确定的18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之一,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范亚康 封德)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