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坛

  • 2024年04月10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4月9日电 (记者 韩章云)“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在应势处变中升华,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4月9日下午,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坛。开幕式上,谈及创新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赋作上述表述。

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坛。韩章云 摄
第十七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坛。韩章云 摄

  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建都、立业之地。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1日在此地举办,先期举行的黄帝文化论坛,多年来备受学界关注。

  围绕“黄帝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使命”这一主题,来自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登台开讲,多维度、多层次探讨以黄帝文化为源头和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李玉赋表示,以黄帝创制为特征,凝聚、演变而成的黄帝文化,以其开拓、进取、统一、团结、和谐、创新等文化理念及其底蕴,经过数千年的沉淀、丰富、继承、弘扬和发展,早已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须臾离不开的精神血脉和文化纽带。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表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伟大文明的创造者,黄帝文化是现代中华民族认同的象征、中国精神的象征。延绵数千年的黄帝精神还在延伸,具有民族精神的同一性、文化价值的同一性,生活形态的同一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以《黄帝文化的“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及其传承与弘扬》为题,结合考古学、人类学理论和实例,阐释了黄帝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回答了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黄帝文化、中华文明的问题。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