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台商走进“苹果之乡” 支招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

  • 2024年03月28日 14: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28日电 题:台商走进“苹果之乡” 支招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

  作者 王宇

  吃着大苹果,逛着函谷关,读着《道德经》,会是什么感觉?近日,40余名台商应邀走进河南三门峡灵宝市,观摩当地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合作洽谈。

  灵宝地处北纬34度的黄土高原东部,光照和温湿度适宜苹果生长,是中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自1921年引进苹果栽植以来,已有百余年历史,有“苹果之乡”之称。位于灵宝的函谷关,被认为是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著述《道德经》之地。

  作为观摩团成员之一,郑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王正柱告诉中新网记者,此次灵宝之行一是仰慕“道家之源”地,二是想寻找一些合作机遇。

  王正柱自幼生活在台湾,14年前他和妻子在大陆寻根时发现了商机,决定投资河南。目前,他已在河南投资建设了多家以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开发为主体的工厂。

  “我祖籍江西,我妻子祖籍河南,一个是鱼米之乡,一个是产粮大省,都和粮食有很大关系。”王正柱在大陆寻根时发现,一些农田因长期使用化肥土壤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有机质含量偏低,他认为帮助种植户改善土壤环境就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在王正柱看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具有很多投资优势,在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台商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绿色无公害水果和蔬菜越来越受欢迎,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农业需要科技支撑,未来会有很多机遇”。此次灵宝之行,王正柱与当地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近日,台商在灵宝市一果业加工厂进行观摩并品尝苹果醋饮料。王宇 摄
近日,台商在灵宝市一果业加工厂进行观摩并品尝苹果醋饮料。王宇 摄

  在一家果业加工厂,台商们目睹了灵宝苹果分类加工的过程:苹果在“走”上传送带接受检查时,会被拍下42张“照片”,其重量、大小、色泽、酸度、糖度都会被智能识别。

  品尝完灵宝苹果,长期从事文化产业投资与研究的台商黄曼桦赞不绝口。她说,在港澳台地区,许多老厨师都会赋予一道拿手菜以文化内涵,从而拥有很多老拥趸,“灵宝苹果也可以与老子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一些特色产品,如苹果菜、苹果甜点之类,或许可以吸引更多年轻粉丝”。

  台商林启进一直关注大陆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曾在多个城市做过相关调研。

  “变废为宝很重要。”林启进表示,目前大陆农村有一些好东西未被重视。他举例称,山茱萸有许多药用功效,其籽仁可以制成山茱萸籽油,但在一些地方被农户当作废物处理掉了,很可惜。

  他建议,乡村振兴应多注重开发地方特色,要注重品牌塑造与推广,要与文旅融合同步进行。

  全程参与活动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易陞表示,两岸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灵宝的老子文化增进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大陆的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需要更多台胞参与其中,他将发挥人脉优势、资源优势,带动更多的台商台胞到大陆观光考察,交流洽谈,投资兴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