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护航民营经济

  • 2024年03月27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3月27日电 (杨大勇)“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开展市场主体综合治理……”3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暨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从服务“拼经济”、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着手,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4年1月该省还制发了《企业常见法律风险提示暨合规建设指引》白皮书,为广大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事前合规建设,提高防范法律风险能力和现代企业治理水平提供参考指引。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牛晓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年初,河南省检察院决定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活动。专项活动包括严厉打击犯罪,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开展市场主体综合治理等内容,并突出“合规护企”“清挂护企”“防扰护企”“治腐护企”“普法护企”五个重点。

  同时,河南省检察机关还开展民营经济司法保障专项监督,聚焦民营经济司法保障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多种业务类别;监督的内容,包括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相关案件,以及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扎实开展好专项活动,常态化推进涉企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牛晓丽介绍,下一步,河南省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问计问需,及时跟进服务,努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