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 2024年03月22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原标题:河南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形成

  中新网郑州3月21日电 (杨大勇)工业生产明显提速、服务业稳步恢复、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河南省统计局21日通报称,1月至2月该省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增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形成。

图为河南驻马店遂平县一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 杨大勇 摄
图为河南驻马店遂平县一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 杨大勇 摄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方面,1月至2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全年加快1.9个百分点,延续了上年6月份以来的恢复态势,近八成行业生产保持增长,超六成行业生产改善;在有效投资方面,1月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其中全省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0%;在消费方面,1月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6.52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通报称,该省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形成,全省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行业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其中,新兴产业发展向好,1月至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9%、6.0%,分别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2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7%、27.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1月至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2%。

  在数字经济方面,该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活力不断释放,信息产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投资以及相关产品产量均大幅增长。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该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绿色产业较快发展,1月至2月,全省规上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长15.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8个百分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