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让北斗更好造福人类
  • 2021年10月10日 2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中新社郑州10月10日电(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以“创新北斗应用,促进智能产业”为主题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10日在中部省份河南举行,旨在促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北斗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已达4033亿元人民币。是次大会上,北斗产业化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参展商等最为关注的话题。

      郑州北斗孵化园总工程师施全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河南省第一个北斗产业孵化园郑州北斗孵化园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入驻率已达到100%,囊括北斗元素、北斗特色的100多家相关企业,主要以应用为主。

      作为是次大会的“重头戏”,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展也同期举行。记者从展览现场了解到,北斗系统已广泛融入人们生活中,深刻改变着民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并全面服务于城市治理、安全应急、交通运输、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等领域。

    图为展览现场
    图为展览现场

      譬如,今年“7·20”郑州特大暴雨灾害中,北斗系统就大显身手。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公司和河南华祥测绘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无人机广泛运用于应急勘测,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公司则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对新乡灾区进行监测。

      “郑州洪灾中,我们的无人机获取了受灾过水面积和受灾面积的实时画面,为决策者救援指导提供了参考。”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公司客户经理刘明介绍说。

      入秋以来,黄河接连出现2021年第1号洪水、第2号洪水、第3号洪水,黄河秋汛形势险峻。

      在展区,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发的“小禹防汛机器人”在黄河秋汛中初显身手。该公司测绘信息工程院市场部主任刘培更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可以实时把黄河水文站的水流、水位和降水量传给决策者,以便最大程度拦洪、错峰、削峰。”

      “从本次大会可以看出,北斗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产品也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充分展示了北斗应用的需求潜力和市场空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刘大可告诉记者,近年来,交通、电力、铁路、石化、通信等行业领域主动跨界进入北斗产业,“北斗+”和“+北斗”正成为北斗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打造“新基建”重要的赋能手段。(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