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支援郑州六院医疗队长:待疫情结束给母亲做顿饭
  • 2021年08月19日 15: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抗击新冠肺炎)支援郑州六院医疗队长:待疫情结束给母亲做顿饭

      中新网郑州8月17日电 (杨大勇)“奶奶,我背你吧……”10多天前,支援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郑州六院)的大夫樊晓洋弯下腰,把年近80岁的老人从四楼背到一楼,让在场的同事多少感到有些意外。

      16日晚间,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郑州六院医疗队队长樊晓洋向记者讲述了支援郑州六院的点点滴滴。

      经官方调查,郑州本轮疫情确定由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郑州六院院感引起,并在河南省内造成一定范围的扩散。疫情发生后,河南官方从省市三甲医院抽调22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13个医疗团队,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级医院主管院长带队,入驻并接管定点医院和分流医院医疗救治工作。樊晓洋所在的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8月5日晚开始,我们接管郑州六院一部分住院病人。”当樊晓洋和同事到达郑州六院时,院内空空荡荡,十分安静,靠近郑州六院门口的道路不见行人,偶尔有车辆经过,昔日繁华的街道安静了下来。这时,樊晓洋能感觉到一些同事紧张的情绪。

     图为樊晓洋背着患者下楼。 黄敏 摄
    图为樊晓洋背着患者下楼。 黄敏 摄

      “相对于医院外的安静,院区内却是忙碌的,查看病人资料、交接相关手续,进入院区后,大家忙个不停。”樊晓洋说,“2020年我支援过郑州岐伯山医院,对于眼前的情况心中有数。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到要接管病人的安全上。”

      樊晓洋介绍说,此次接管郑州六院的59名病人,要在8月7日全部分流到登封市阳城医院治疗,由于这些病人多在60岁以上,有的有并发症,甚至有的行走不便,又不能安排患者家属陪护,给分流带来不小难度,需要一个个向病人解释。

      8月7日下午,眼看要到了分流人员转移的截止时间了,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行走不便不愿离开,通过多次与患者家属沟通、解释,老人依旧不同意离开。

      “奶奶,我背你吧……”于是樊晓洋决定试试,一边亲切地叫着,一边弯下腰,示意让老人趴在他的背上,“那会儿老人没有说话,也没有表示不同意,旁边的同事稍微一愣,急忙把老人扶到我的背上。”

      樊晓洋一口气将老人从四楼背到一楼,送上车。当时在场的很多同事都觉得很诧异又平常。

      诧异的是,老奶奶理解且没有拒绝。平常的是从业20余年的樊晓洋经常对他的同事说,“要好好对待每一位患者。不仅仅药物治疗才是治疗,让患者有好的生活态度,也是治疗的一种。”

      “我觉得背老奶奶,也算是治疗的一部分。”樊晓洋如是说。

      10天过去了,樊晓洋和他的同事接管的病人病情稳定,大家对樊晓洋和他的同事十分感激。

      10多天过去了,樊晓洋不能回过家。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常常顾不上家。年近80岁老母亲有一个眼睛失明,带着不能完全自理的孩子,这让他内心又充满愧疚和担忧。

      事实上,按照樊晓洋家中的特殊情况,完全可以不用上一线支援郑州六院。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一往无前,“我曾支援过郑州岐伯山医院,有经验,有责任挑起这个担子。”

      虽然人在抗疫一线,樊晓洋还时常跟母亲通话,母亲的理解更坚定了他当作选择是正确的,也是值得的。

      “我母亲很坚强,还时常安慰我,只要家里有米、有面,我们饿不着,你放心工作吧。”每每听到母亲这些话,樊晓洋都觉得很愧对母亲但又十分感激母亲,一心扑在工作上。

      目前,郑州本轮疫情虽然已经有治愈患者出院,也有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但樊晓洋等众多“逆行者”归期未定。

      “我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到家中。好好地和家人在一起做顿饭,让母亲吃上自己做的饭菜……”樊晓洋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