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压减“三公”经费 筹资16亿支持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
  • 2021年08月19日 15: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8月19日电 (王登峰)记者19日从郑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在灾情、疫情双重压力下,郑州市通过压减部门运转经费、市级“三公”专项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方式,调整统筹资金16亿元,全部用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

      “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郑州市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7月30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又突然来袭。在此双重压力之下,各行业经济活动减少,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灾后重建任务繁重,支出需求加大。

      郑州市委、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推进灾后重建,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从“压运转、调结构、控执行、筹资金、保重点”着手,通过压减部门运转经费、市级“三公”专项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方式,市级调整统筹资金16亿元,全部用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从通知可以看出,郑州官方不仅强调过紧日子势在必行,还列出了公费压缩的具体范围。

      根据通知要求,郑州市将在2020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15%的基础上,再压减5%。对市级“三公”经费等专项经费按50%压减。严把“支出”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调整因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项目等各类资金的使用方向,并对6月30日前未使用完毕的上年结转资金一律收回。

      除此之外,通知还明确提出一个严禁和两个除外。严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除中央、省市有明确要求以及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除应急救灾、疫情防控、“三保”等重点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

      总之,按照通知要求,各部门要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要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所有压运转、调结构、控执行等筹措的资金,全部用于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支持经济恢复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