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抗疫中的夫妻“战友”:舍小家,为大家,将陪伴珍藏在心底
  • 2021年08月14日 17: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4日电 习惯了深夜回家,天擦亮出门;习惯了多日不见,在朋友圈翻看对方的消息……李朋和刘华,是夫妻,更是“战友”。

      8月1日刘华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他、我,他在迎宾,我在古荥,战疫进行时,核酸检测奋战中,加油加油加油!”朋友说,“你俩回回都是这。”刘华戏称,“俺俩是革命夫妻。”

      刘华是惠济区古荥镇政府机关支部书记,从7月31日疫情爆发,到8月3日,她一直坚守在所负责的古荥镇黄河桥村进行防疫工作。丈夫李朋是郑州市百特物流公司经理,也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

      7月20日暴雨洪灾,刘华和李朋各自奋战在防汛一线。

      刘华所负责的黄河桥村紧邻邙山及黄河河道,村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刘华共帮助转移群众40多人。

      “一个大娘拍着我的肩膀说‘谢谢你,闺女’,就那一句话我一下就不累了。”刘华羞涩的说。

      “当时进村的路已经被水淹了,山上土质松软,随时都有滑坡危险。刘书记跟着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劝说撤离,山里有一户住在窑洞的独居老人不愿撤离。当时窑洞中已经积满了水,窑洞顶上也裂了个几公分的口子,刘书记帮老人收拾物品,最终老人平安转移。”刘华的同事说,“雨越下越大,刘书记已经冒雨在积水里淌了一天,脚都泡发了。”

      而几天后,在家门口参加防汛救援志愿活动多日的李朋又奔赴鹤壁淇县进行救灾援助....。.

      新一轮新冠疫情来了,惠济区迎宾路街道西黄刘村卡口,为过往村民测量体温、查看核酸检测证明、询问情况……刚从抗洪一线回来的李朋又投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里继续忙碌着。

      “他值守的卡口离家走路只有两三分钟,但还是没时间回家。”8月3日才从古荥镇黄河桥村结束工作,撤离回到家封控隔离的刘华说。作为志愿者的丈夫李朋,虽然值守的卡口就在家门口,却依然每天早早出门,半夜一两点回家,与孩子见上一面都很难。

      8月6日西黄刘村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很多天没见到爸爸的儿子,晚上10点多去做检测时见到了爸爸,想让爸爸抱抱的他最后只能隔着安全距离跟爸爸说了两句话。

      8月7日村里挨家挨户统计核酸检测信息,接近中午,李朋终于在女儿和儿子醒着的时候回到了家,“爸,这都到家了还不进来,在家待会儿吃个饭再走。”女儿想多跟爸爸待一会儿,可统计完信息李朋却连门都没进,又赶往下一户进行信息统计。

      已经回到家几天的刘华说,“我俩都是退伍军人,我14年党龄,他17年党龄,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这是我俩都坚持的。”

      8月8日下午5点多,记者联系到仍在社区卡口值守的李朋,当被问到想对刘华和家人说什么时,平时开朗健谈的李朋却顿住了,“嗯……也没什么,就是注意安全,在家呆着配合好政府工作。”

      同样的坚持、同样的信念,让两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各自坚守,舍小家,为大家,将陪伴珍藏在心底。(来源:惠济发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