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开进深山的“扶贫火车”
  • 2021年04月28日 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王坪村“铁路小镇”里的列车宾馆。 刘鹏 摄
                        王坪村“铁路小镇”里的列车宾馆。 刘鹏 摄

      中新网洛阳4月28日电 题:开进深山的“扶贫火车”

      记者 刘鹏

      从荒凉凋敝的深度贫困村到炊烟袅袅的山村旅游新地标,河南省栾川县“铁路小镇”的深山问世,离不开一群铁路扶贫人。

     王坪村铁路公园。 刘鹏 摄
                                  王坪村铁路公园。 刘鹏 摄

      重峦峻岭间的绿皮怀旧火车、白墙灰瓦式的山脚农家小楼,伊河岸边悠然穿梭的游人……这如画中的美景,正是近日记者在栾川实探“铁路小镇”看到的一幕。

      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栾川县,2010年被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原铁道部)与栾川县结缘,开启了定点帮扶之路。在国铁集团对栾川县实施的98个帮扶项目中,为新南、王坪两个村打造的“铁路小镇”,是其中的特色旅游景观帮扶项目。

    王坪村“铁路小镇”里的火车咖啡屋。 刘鹏 摄
                           王坪村“铁路小镇”里的火车咖啡屋。 刘鹏 摄

      火车进山窝

      谷雨一过,39岁的王坪村村民韩文利在家里与村头刚刚盘下的饭店间往来更加频繁,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她要加班加点让自家的农家宾馆和饭店赶在“五一”前开门迎客。

      建宾馆、开饭店,这在早年前对韩文利一家来说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直到近两年村里“铁路小镇”建成,韩文利夫妻商议后,决定不再外出打工,选择在家创业当老板。眼瞅着进山的火车陆续带动邻居们在家门口增了收,韩文利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游客在新南村的铁路公园打卡自拍。 刘鹏 摄
                            游客在新南村的铁路公园打卡自拍。 刘鹏 摄

      王坪村的“铁路小镇” ,由退役的火车、车厢等铁路元素构成。王坪村的老支书李书阁向记者讲述,早在多年前,他就觅到了借助周边旅游资源建设农家宾馆的商机,但多年来他磨破了嘴皮劝说村民们投资建房,“可穷怕了的村民根本不相信这能挣到钱。”

      回忆当年情景,李书阁历历在目,“其实,村民们都想发展,但因看不到、摸不着(商机),不懂也不敢尝试。直到‘铁路扶贫’2018年来到了我们村。”

      李书阁告诉记者,从进村起,铁路干部们就周密调研、谋划,充分发挥山区生态优势、结合铁路优势,相继拉来了退役的火车、车厢、信号灯、轮对、钢轨等,在村里陆续建造了铁路主题公园、火车宾馆及火车餐厅、茶吧、咖啡屋等,用数千根退役的铁路枕木铺就了长达4500米的登山观景步道,还建设了铁路模拟驾驶体验室等。

     新南村整洁有序的农家小楼。 刘鹏 摄
                             新南村整洁有序的农家小楼。 刘鹏 摄

      “不仅如此,驻村干部们还从思想上引导村民,让他们意识到想要彻底摆脱贫困,就得发展长久的产业。”李书阁说,随着铁路元素的不断加入,村里渐渐引来了游客,村民们也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陆续开始修建民宿。原本沉寂的大山不但日渐“活”了起来,更从原先荒草丛生的“乱石滩”到山清水秀换了容颜。

      攀谈中,村民韩爱国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来村的游客明显增多,他的农家宾馆加上小吃副食等生意火爆,7天假期,共收入了1.5万元。“这能顶上以往一整年的收入了,真是没想到。”韩爱国开心地笑着。

    国铁集团派驻栾川副县长周胜展(左)与村民聊天。 刘鹏 摄
                        国铁集团派驻栾川副县长周胜展(左)与村民聊天。 刘鹏 摄

      在距离王坪村十公里外的新南村,“铁路小镇”一样亮眼。游人们或在岸边垂钓、或不时拿起手机在伊河边的铁路公园、存放书籍的候车室等景点驻足、留念。与长长车厢一路之隔的农家小楼窗明几净、紧密相连,家家门前花开正艳,一路景色宜人。

      “早就听说我们栾川的深山里建了“铁路小镇”,没想到这么美,不但山美、景美、空气好,来到这儿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从栾川县城进山打卡的几位姑娘举起自拍杆不停拍照,她们说,要把这深山里的美景发到朋友圈,让更多的外乡人看到家乡的美。

     王坪村山脚下的农家宾馆。 刘鹏 摄
                        王坪村山脚下的农家宾馆。 刘鹏 摄

      开启新生活

      谈及“铁路小镇”,负责该项目景观建设的国铁集团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车务段驻村干部李治杰深有感触,“三年来‘铁路小镇’的建成,不但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能够从事旅游接待创收,也极大提高了王坪、新南两个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开创了‘铁路+旅游+扶贫’的新模式。”

      李治杰说,区别于众多山水景区,“铁路小镇”突出了铁路元素,也填补了栾川县工业体验游的空白。随着小镇的声名日盛,两个村也从以往的“养在深闺无人知”到如今的“酒香不怕巷子深”。

      如村民们所说,正是因为铁路扶贫人带着感情帮、真心实意干,才把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天的模样。

     新南村的绿水青山。 刘鹏 摄
                                   新南村的绿水青山。 刘鹏 摄

      采访中,国铁集团派驻栾川县分管铁路定点扶贫的副县长周胜展向记者介绍,自2012年国铁集团与栾川县结对帮扶以来,已先后选派25名扶贫干部到任,其间投入帮扶资金超1.2亿元,助力63个村集体实现创收,受益贫困户21728户次75404人次。2019年5月,栾川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周胜展告诉记者,目前,国铁集团第四批栾川驻村干部已分赴到岗,他们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一刻不歇接续乡村振兴建设。

    新南村“铁路小镇”风景靓丽。 任伟峰 摄
                             新南村“铁路小镇”风景靓丽。 任伟峰 摄

      一个月前接棒驻村王坪的铁路干部王守俊说,未来数年,他要和村民们一道,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而当下,他正和一家民宿平台沟通洽谈,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村里的特色旅游、民宿资源持续不断“飞出”大山,让深山里的“铁路小镇”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一别过去在外打工的漂泊,“铁路小镇”的不少村民开启了家门口创业的新生活。在王坪村口,一行醒目的大字或许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守青山护绿水,环境带来生活美;不离土不离乡,铁路帮我奔小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