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10年惠民殡葬减免费用超1.2亿元
  • 2021年03月26日 17: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3月26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惠民殡葬提标增项 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新闻发布会。阚力 摄
    3月26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惠民殡葬提标增项 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新闻发布会。阚力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6日电 (阚力)惠民殡葬政策改革,是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的重要举措。10年来,郑州市共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1.2766亿元(人民币,下同),惠及民众139422人。 

      郑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国强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办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作上介绍,2011年郑州市首次实施了4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减免政策,补助标准为810元,次年惠民殡葬补助标准提高到932元。 

      通报称,2020年,郑州市官方再次调整惠民殡葬服务项目和补助标准。调整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将由原来的减免4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增加到6项,惠民补助标准由932元/具提高到1500元/具,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全覆盖。 

      6项惠民殡葬项目分别是:市区内遗体接运费、3天遗体存放费、遗体火化费、卫生防护用品、骨灰盒、1年骨灰盒寄存费全免。 

      在增加惠民殡葬项目和提高补助标准的同时,郑州市2020年实施了殡仪馆设施综合提升改造,全市殡仪馆所有火化设施全部达到环保标准,治丧环境明显改善。 

      通报称,到2021年底,郑州市计划建成8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和75个乡镇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殡葬基础设施县(市)、乡镇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的需求。 

      此外,自2020年4月起,对采取树葬、草坪葬、花坛葬、骨灰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符合相关条件的,每具骨灰给予丧属1000元补助,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节地生态安葬。 

      据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包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海葬以及骨灰存放等。安葬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由在郑州市经批准设立的公墓提供;骨灰寄存在郑州市经批准设立的骨灰堂(楼)10年以上,并签订存放协议;郑州市统一组织的海葬。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临近清明节,郑州是将继续推广宣传节地生态安葬,持续开展“清明雨绿色风文明行”免费树葬和节地公益生态葬活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