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2021数博会”:A.I.养殖 5G工厂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
  • 2021年03月25日 06: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社郑州3月24日电 (阚力)“这就像24小时值班的医生,监测猪仔的健康。”在2021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上,科大讯飞的生猪智能养殖系统,正在实时监测着洛阳市宜阳县某养猪场的199只猪仔。

      该养猪场与博览会举办地郑州市相距超过150公里,其猪舍实时画面、湿度、温度、光照及空气质量,一览无余。

      记者24日在博览会现场看到,A.I。养殖、智慧精准教学、5G全连接工厂等“黑科技”云集,让人置身数字海洋。

      此次博览会以“数链世界出彩河南”为主题,涵盖数字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量子技术、软件、电子信息、数字技术等多个领域。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博览会上致辞表示,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活动、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

      在农业大省河南,产业化、智慧化的“新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已应用在河南农业领域的科大讯飞A.I。养殖系统,运用图像和声音识别技术,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实现猪只资产盘点、行为分析、图像估重/背膘检测、体温监测、声音监测等功能。

      “系统通过监测猪仔的咳嗽声、咆哮声,来判断猪仔是否异常。”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刘才杰举例,比如某一个时间段内,咳嗽声有明显增多,可能就是猪仔感染疾病的征兆。饲养员可及时介入用药,防治疾病扩散。

      刘才杰说,A.I。养殖系统结合音像等技术,在猪舍吊装巡检轨道的机器人,不停进行巡检,“可以有效减少外部人员介入,降低感染风险。”

      博览会现场,5G全连接工厂同样引发关注。一座缩小版的5G全连接工厂沙盘上,几组机械臂在厂房内不停摆动,配合默契。

      在工厂应用场景下,5G将工厂的所有生产要素进行互联互通,包括人、机、料、法及环境等要素。

      “整个工厂透明化、数字化,便于生产管理方更有效了解当前工厂的状态,通盘提升运营效率。”上述方案提供商工作人员沈远如是解释。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5G+青豫特高压、5G+工业机器人、5G+智慧车间、5G+A.I。等相关应用的落地,有效促进新基建加速发展。去年,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池电动拖拉机在洛阳正式发布。

      “河南在智慧矿山、机器视觉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的应用成果。”河南省工信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在博览会上表示,河南省5G网络建设走在全国第一方阵,目前已建5G基站4.5万个,5G网络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按需覆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