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河南科研“减负行动”升级
  • 2021年03月17日 17: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7日电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7日消息称,2021年,该省将对科研人员“减负行动”进行升级,包括更大力度的减表、检查瘦身等一系列行动,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科技创新仍然是制约河南加快发展的突出短板。”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发布会上,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坦言,河南科技体制改革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改革比较滞后,科研人员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

      那么,如何才能调动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陈志强介绍,针对科研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2021年,河南将在此前开展的科研人员“减负行动”基础上进行升级。其中包含一系列力度更大的“减表行动”、“检查瘦身行动”等,通过这些行动,把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

      与此同时,2021年,河南还将探索试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科研项目经理人制度,继续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与河南省财政厅试点推进科技经费由国库到项目、到实施单位的“直通车”改革,进一步提升科研效率,助力项目实施单位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据介绍,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2021年,河南将制定出台专门办法,严肃处理科技评审工作中“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以维护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

      此外,为从根本上提升科研人员开展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河南将分类选择10家省属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促进更多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