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全国人大代表蒋毓勤:建议尽早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 2021年03月10日 10: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蒋毓勤:建议尽早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杨大勇)“作为一名侨界人大代表,为侨界群众发声、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为更好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应尽早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我国现有归侨侨眷3000多万,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1990年制定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作为针对该特殊群体的法律,为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变化,该法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蒋毓勤坦言,随着回国定居、创业的华侨华人、留学生越来越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法律上予以规范和体现。

      针对新生代华侨华人普遍层次高、能力强的特点,蒋毓勤认为,现行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缺乏政府部门如何为其服务及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以及如何维护没有申办回国定居手续但通过就业或其它长期签证在国内长期居住人士的合法权益。

      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华侨、归侨侨眷数量不断增多,回国定居或长期居住的华侨也越来越多,他们参政议政的声音越来越大。蒋毓勤建议,可以将侨眷纳入参政议政范围。

      她说,改革开放以来,以高层次人才为主的留学归国人员迅速增加,但现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并没有将留学归国人员界定为对象主体。为满足招商引资和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需要,在归侨侨眷主体认定方面也应进一步重新界定考量。

      作为侨属的蒋毓勤,从事侨务工作多年,深知侨界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多年来,她一直努力推动相关法律的建立和完善,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为了打通为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2015年初开始,驻马店市实施了以“零距离”贴近侨情、“零距离”温暖侨心、“零距离”维护侨益、“零距离”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聚侨心”活动。活动开展6年来,在海内外侨胞中引起了一些反响,海外侨胞来信、来电致谢150余人次,现被河南省侨联作为品牌工作在全省推广。

      蒋毓勤认为,以为侨服务为出发点,应尽早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修订完善,既有利于更好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