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继伟:凝聚乡贤力量助脱贫
  • 2021年02月26日 11: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张继伟在看望辖区老人 韩俊 摄
    张继伟在看望辖区老人 韩俊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6日电 一个镇,27个村级乡贤会,用“乡贤+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一举摘掉贫困帽。这是河南省项城市李寨镇党委书记张继伟集社会合力带领全镇农民全面实现脱贫的经验之一。

      张继伟在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年来,他扎根基层,通过建立“党建+党员+贫困户”、“乡贤+贫困户”、“家庭养殖”等模式,用脱贫实效、社会合力、产业振兴促脱贫,带领李寨农民在2020年底全面实现脱贫。

    张继伟在大范庄走访农户 韩俊 摄
    张继伟在大范庄走访农户 韩俊 摄

      在李寨镇,有173名党员主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镇党员的累计捐资达到59.68万元。张继伟个人先后捐资2.15万元,为5户贫困户改门改院、购买生活用品。

      李寨镇的特色产业是防水产业,根据这一特色, 张继伟的做法是凝聚乡贤力量,带领各界助脱贫。他号召成立27个村级乡贤会,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助推脱贫攻坚。3年来,乡贤会累计捐资1850万元,广泛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户容户貌等。他率先建立起“乡贤+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乡贤们无偿帮助354户贫困户改善户容户貌,带动贫困人口外出就业55人。

      为了给贫困户寻找稳定增收渠道,他探索出了家庭养殖(养鸡)项目,每户建设鸡舍一个,提供鸡苗50只,成鸡上市后,在消费扶贫模式支持下,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大范村贫困户范中良夫妻均为残疾人,他拿出1500元帮助其购买了鸡苗,还经常到其家中进行技术指导,组织购销会帮助他们销售。后来,范中良又拿出资金购买鸡苗,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家庭养殖循环发展。

      张继伟帮扶的郭王村贫困户马自由,长期患病,无力照顾3个孩子。他积极为马自由家排忧解难,用情用心去帮扶,主动与马自由“结亲戚”,认领马自由的孩子为“干女儿”。在张继伟的精心帮助下,“干女儿”的性格也从内向孤僻变得阳光开朗。他还介绍马军明到东莞市玩具厂务工,月稳定收入4000元。

      穿梭于百姓房前屋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脱贫路上总有开拓者,发展致富离不开领路人。张继伟就是扎根基层的带头人、领路人。(祁高尚 韩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