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居住证申办新政:网上快速核发,15日内拿证
  • 2021年02月26日 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5日电 (刘鹏)人口大省河南省会郑州即日起推出居住证申办新政,符合相关条件的“郑漂一族”将不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所限,可直接网上申办,15日内快速核发。

      25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网上快速核发居住证”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最新政策。据知,作为河南省会,目前郑州实有流动人口已达352万余人,流动人口数量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办理居住证总数占全省70%左右。

      流动人口无疑是郑州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少外来人员却受到“居住登记满半年”条件限制,无法办理或无法及时拿到居住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流动人口的幸福感、归属感。

     图为民警向群众讲解居住证申办新政策 刘鹏 摄
    图为民警向群众讲解居住证申办新政策 刘鹏 摄

      为此,郑州市公安局表示,将放宽办理门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

      当日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冯献彬通报说,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在网上申请快速核发居住证,不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以上”限制。分别为:近一年在郑州市缴纳社保累计满半年的;在郑州市购房已办理房屋产权证或租房已办理房屋登记备案证明满半年,经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或房屋租赁合同满半年的;在郑州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的;经市以上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其本人及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可以直接申领;夫妻双方一方为郑州市户籍人口的配偶可以直接申领。

      通报称,自即日起,凡符合上述条件的群众,只需微信关注郑州市政府“郑好办”或郑州市公安局“郑州警民通”公众号,实名认证后即可自助申报,全部流程网上办结,全程“一次不跑”。

      此外,当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郑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流动人口,只要符合实际居住满半年的,就可以通过以上方法网上自助申报。在提出申请后,公安机关将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将在10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