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宁陵“葫芦村”调研记:葫芦上画出美好生活
  • 2021年02月24日 14: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图为翟志伟展示女儿翟珂做的葫芦烙画。阚力 摄

      (新春走基层)河南宁陵“葫芦村”调研记:葫芦上画出美好生活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题:河南宁陵“葫芦村”调研记:葫芦上画出美好生活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葫芦压窗台,福禄自然来。”元宵节前夕,各大庙会上的葫芦又热卖了起来,成为民众的抢手货。烙着精美福牛、花开富贵、福娃迎春等图案的葫芦,作为摆件置于桌边案头、门庭走廊,寓意福禄无边。

      说起葫芦,豫东商丘宁陵县赵村乡的翟楼村值得一提。千余人的翟楼村,用小葫芦做出了大产业。

      “这是欧洲客户前来购买我们的葫芦。”近日,记者一行在翟楼村采访时,该村葫芦产业带头人、商丘市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翟志伟展示了一张他与海外客户的合影。

      近几年,以葫芦烙画、葫芦雕刻、镂空葫芦灯等为代表的翟楼村葫芦产品,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展会上。而以葫芦产品带动的葫芦种植产业目前在宁陵县部分乡镇及周边多个县乡普及。

     图为正在烙画的村民李傅华接受记者采访。阚力 摄

      据了解到,每到葫芦种植季节,除了大面积种植,当地村民房前屋后的废地、空地也都会种上葫芦。

      “乡亲们种植的葫芦,我负责回收。”翟志伟还承担着葫芦产品的开发、加工及展销,将村民的葫芦回收后,他的团队再将葫芦加工成葫芦烙画等产品进行销售。

      葫芦烙画、葫芦雕刻目前是葫芦的主要产品。翟志伟以翟楼村为基地举办葫芦烙画、雕刻培训班,对村民进行免费培训。此举不仅让村民增加了一项就业的技能,丰富了村民的“钱袋子”,还对传承传统技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翟志伟将每一期培训班的学员拉进一个微信群,葫芦产品订单多的时候,他将产品要求发到微信群,学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接单,最后根据产品的制作难度、工艺等,向学员支付报酬。

     图为葫芦烙画车间里,学员在专心学习葫芦烙画。赵晖 摄

      村民李傅华就是其中一员。已经学习近四个月葫芦烙画的李傅华,月收入能达到三千元钱。“刚学的时候没考虑过能挣钱,只想专心学一门手艺,没想到现在既学了手艺还有钱挣。”

      像李傅华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从翟志伟手里领走烙画设备,在各自家里烙画,挣钱、干家务两不误。

      翟志伟说,“村民从事葫芦烙画一天最少能收入80块钱,最多能收入200多块钱。”

      房前屋后种葫芦、家家户户烙葫芦……在翟楼村和附近乡村也是普遍现象。葫芦产业让当地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宁陵县赵村乡党委书记李诗伟向记者介绍,以赵村乡为中心的葫芦种植已经辐射周边乡镇,种植面积还在继续扩大。葫芦产业已经是翟楼村、赵村乡乃至宁陵县的一张名片,慕名者越来越多。这一来,葫芦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翟楼村葫芦园成为了周边民众的周末休闲“打卡地”。

     图为葫芦烙画车间里,学员在专心学习葫芦烙画。赵晖 摄

      目前,仅翟楼一个村种植的葫芦种类就有18个,翟志伟计划将32个葫芦品种全部引进到翟楼村,在村里打造一个融入葫芦文化和葫芦展示的“葫芦大观园”。

      “我们争取在三、五年内,将翟楼村打造成‘中原葫芦第一村’。”翟楼村支部书记翟建国告诉记者,翟楼村是古村落,村里有一些古寨墙等遗迹,村里已经计划开始修复古寨墙,同时围绕村里的河道、水库,打造千米“葫芦长廊”和“葫芦广场”。

      产业带动起来后,翟志伟有了更多思考。葫芦烙画是传统文化,如何创新葫芦产品,塑造葫芦文化,他找到了思路。

      “我们现在与一些高校合作,将专业艺术人才引进到葫芦行业。”翟志伟说,翟楼村和高校合作就是想不断创新葫芦产品,让葫芦的花样越来越多,让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大学即将毕业的翟珂是翟志伟的女儿,翟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一出生就掉入了葫芦世界”。深受熏陶的翟珂,非常喜欢电烙铁烫在葫芦上的香味。“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小葫芦承载大梦想。翟楼村以小小的一只葫芦为切口,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的同时,蹚出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的路子,成为中国万千乡村振兴的缩影。

      “把乡村振兴写进葫芦里,把美好生活画在葫芦上。”在李诗伟看来,当地的“宝葫芦”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