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从果腹温饱到遍布全球 “中国厨师之乡”的蝶变路
  • 2021年02月20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长垣某饭店“热火朝天”的后厨。 李明明 摄
    长垣某饭店“热火朝天”的后厨。 李明明 摄

      (新春走基层)从果腹温饱到遍布全球 “中国厨师之乡”的蝶变路

      中新网新乡2月20日电题:从果腹温饱到遍布全球 “中国厨师之乡”的蝶变路

      作者 李明明

      “我们平时也是这样下馆子。”赵先生介绍说,春节期间更是多次带着家人前往当地餐馆就餐。

      赵先生所在的河南省长垣市是“中国厨师之乡”,当地90%的男人都会做饭。令人不解的是,当地人却很少做饭,下馆子却成为当地人的首选。

      在赵先生看来,最主要原因是长垣大大小小的饭店遍布大街小巷,不仅美食多,会做美食的厨师更多。

      那么,长垣为何会拥有如此多厨师?对此,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走访。

     正在烹饪的厨师们 李明明 摄
    正在烹饪的厨师们 李明明 摄

      从果腹温饱到传承发扬

      “过去,长垣人扎堆当厨师是因为能吃饱饭。”已是73岁高龄的长垣市烹饪协会会长江榜成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长垣厨师多是为了让豫菜、长垣菜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江榜成介绍说,最初学厨师的人多是因为出门在外,当厨师基本都能吃饱饭。后来因长垣地处中原,不依山也不傍水,更没有矿产资源,当厨师的人越来越多,为更好地促进发展厨师行业。

      1999年12月,长垣市烹饪协会成立。有了烹饪协会,当地厨师更加团结。

      江榜成介绍说,后来长垣籍厨师通过“传帮带”逐渐有了规模,有了名气,也有了专业的“烹饪学校”。

      “既能为长垣厨师打名声,还能带动很多就业岗位啊。”冯建忠说。

      “现在烹饪学校已经有几千人了,是一所大专院校。下一步,我们还将申报本科。”江榜成介绍说,“协会里许多有名的大师繁忙之余会主动带学生,都是为了将豫菜、长垣菜更好地发扬传承。”

      即将出锅的美食 李明明 摄
    即将出锅的美食 李明明 摄

      从外出务工到创业创品牌

      过去,长垣厨师大多外出务工,现如今,返乡创业的明显增多。

      “不论是在河南省内,还是长垣本地,回来创业的厨师多了起来。”这在长垣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崔国庆看来,返乡创业的明显增多最主要原因是家门口也能挣钱。

      “学了一圈‘手艺’,总想带回来让亲朋好友尝尝。”长垣市返乡创业的厨师李钊介绍,他曾先后在河北、广东、北京等地做过十几年厨师,2019年底回到了长垣,开了一家小馆子。

      李钊说:“这个春节假期每餐我能做一百多盘菜,全家上阵,员工费用也省了,为创业开了个好头。”

      或许,厨师对于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个职业,但对于长垣的厨师来说,更多的是愿意先做厨师再开饭店,建立自己的餐饮品牌。

      “满天星”餐饮创始人冯建忠便是其中一位。从最初做学徒、主厨、开饭店,到如今形成连锁餐饮企业。冯建忠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长垣人,他从小便深受厨师行业的影响。

      “长垣本地人都很会吃,如果味道不好,可能很快就会关门了。”冯建忠说,“必须越做越好,留住食客们的‘味蕾’。”

      除冯建忠创立的餐饮品牌之外,长垣籍厨师变老板“走出去”的品牌还有像“阿五黄河大鲤鱼”、“二合馆”等许多餐饮企业。

     厨师正在将刚出锅的菜肴进行装盘 李明明 摄
    厨师正在将刚出锅的菜肴进行装盘 李明明 摄

      从“包罗万象”到遍布全球

      长垣自古就有尚厨之风,以厨师众多、技艺精湛闻名。截至目前,这里厨师从业者有3万多人,其中中国烹饪大师104名,遍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

      为何豫菜能广受海内外美食爱好者好评?

      江榜成认为,虽然长垣厨师遍布天下,但他们却精专于学习五湖四海的厨艺,所以豫菜口味适中,五味调和,似乎“包罗万象”。

      “因江浙一带更喜甜、云贵川更喜辣等,久而久之,豫菜就逐渐成为贯通全国的主要菜系之一。”江榜成说,长垣厨师多,但要留住食客“味蕾”,将“中国美食”走出国门,还需经常对外交流,促相互学习。

      现如今,长垣美食除了“包罗万象”的融合,还有“由内至外”的发展。

      “2017年,我们去法国调研过,他们当年也回访了我们一次。”江榜成说,烹饪协会曾多次组织长垣籍的厨师前往过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多个国家,进行美食方面的学习交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