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台胞吴天玺的“小女子情怀”:造梦“台湾村”
  • 2021年02月20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新春见闻)台胞吴天玺的“小女子情怀”:造梦“台湾村”

      中新社郑州2月19日电 题:台胞吴天玺的“小女子情怀”:造梦“台湾村”

      作者 阚力 赵晖

      “造梦‘台湾村’是我的‘小女子情怀’。”多年来致力推动豫台交流的台胞吴天玺,将自己定位为两岸“红娘”。近日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多次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小女子情怀”。

      吴天玺出生于台湾,祖籍河南新县,目前是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吴姓委员会会长。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吴天玺随父母从台湾眷村来到河南。在大陆,吴天玺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由此萌生了“应该为两岸交流做些什么”的想法。

      河南邓州张村镇上营村是一个有着500余户、超2000名台湾少数民族邹人后裔的“台湾村”。“两岸民众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跟亲人不分离。”吴天玺从2004年开始帮助“台湾村”寻亲。

      2005年,台湾少数民族邹人代表到邓州“台湾村”认亲;2009年,邓州“台湾村”村民前往台湾探亲。双方依依不舍的场面让吴天玺至今难忘,也更坚定了她做“红娘”的决心。

      “亲脉是不能断的。”吴天玺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能让更多岛内民众及海外华侨华人知道,“我们是一样的根脉,有共同的心愿,就是和亲人不分离。”

      目前,吴天玺正在努力推动邓州“台湾村”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台湾原住民中有很多手艺人,各种各样的传统手工技艺如果能够来到‘台湾村’,想想都是件美好的事情。”

      她希望能在“台湾村”建成一处文创园,打造具有台湾风情的旅游产业,一是让“台湾村”少数民族后裔真正获益,二是以此带动两岸民众间的深入交流。

      “我是河南的女儿,又是台湾人,很希望台湾的文创力量扎根河南沃土,让两岸各有特色的文化碰撞出火花。”吴天玺说。

      从为上营村寻亲,到后来牵线豫商去台湾学习烘焙、有机农业等技术,再到把台商引进来,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吴天玺这个“红娘”当得有口皆碑。

      让吴天玺欣慰的是,她的“小女子情怀”得到传承。15岁随吴天玺到大陆发展的侄女吴昀容,现在是郑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她也正在为促进豫台青年交往交流奔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