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一家四代人的家风传承:写日记、颁荣誉
  • 2021年02月07日 2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王春玉在王家“日记博物馆”内介绍日记本的留存情况。 阚力 摄
    图为王春玉在王家“日记博物馆”内介绍日记本的留存情况。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2月7日电题:(新春走基层)一家四代人的家风传承:写日记、颁荣誉

      作者 李贵刚 阚力 李超庆

      “年越来越近了……”69岁的王春玉在崭新的日记本上,沙沙地写着。

      王春玉是河南登封人,退休后的他一直致力于家族的家风传承、孝贤教育。“我们是四代革命家庭,今天的好家风得益于上几代人的言传身教。”王春玉的爷爷辈多人参加过革命事业,父亲曾是教育工作者,退休后还发挥余热担任过几年村支书。

      家在河南省登封市启母路的王春玉在当地小有名气,街坊邻里闲暇时间常去他家交流学习家风文化。王春玉是长兄,家中兄妹8人,现有57口人,是一个大家庭。

    图为王春玉展示写日记用过的部分笔。 阚力 摄
    图为王春玉展示写日记用过的部分笔。 阚力 摄

      临近春节,记者前往王家探访。甫一进小院,“孝贤至德”四个大字挂于高处。进入堂屋,满墙的荣誉与“孝道、正道、厚道”六个字,绘出这个孝贤之家的概貌。正在写日记的王春玉放下手中的笔,开始向记者讲述墙上荣誉的来历。

      “这是大孙子获得的‘优秀班干部’荣誉、这是儿媳获得的荣誉、这是我们家被评为‘五好家庭’……”王春玉解释,能获得这么多荣誉,他们家祖传的“光荣凳”功不可没。

    图为王家四代人的日记本展示。 阚力 摄
    图为王家四代人的日记本展示。 阚力 摄

      “光荣凳”是一个八角小凳子。王春玉说,八角凳是他们家的“传家宝”,已经传承了四代数十年。“八角凳代表我们兄妹8人,以前是惩戒教育我们的工具,谁不听话俺娘就拿八角凳砸谁!这个凳子成就了我们兄妹这代人。”

      八角凳传承下来以后,王春玉就给它改名“光荣凳”。简而言之,在王家坐“光荣凳”就是最高荣誉,只有在学业、事业等方面有所进步的家庭成员才有资格坐。这在王春玉看来,这是家规的转变,也是家风的传承。

      “以前八角凳是教育孩子的工具,现在‘光荣凳’是鼓励孩子的工具。”采访当日,正值王春玉小孙子王元熙的“坐凳颁奖仪式”。王元熙在家人的掌声中接过奖状,兴奋地坐在八角凳上。

    图为王春玉在日记本上记下当天的采访情况。 阚力 摄
    图为王春玉在日记本上记下当天的采访情况。 阚力 摄

      “这个凳子只有获奖才能坐,我今年坐了,争取明年还能坐。”王元熙也获得了王家年度“好孩子”奖。

      在王家,每年都会评出年度“好儿媳”、“好孩子”、“孝模范家庭”等众多奖项,颁奖仪式也相当隆重。

      日记是王家的另一“传家宝”,也是几代王家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法宝”。

      在王春玉的引导下,记者走进王家二楼的“日记博物馆”,装满日记本的铁皮柜整齐摆放在屋内。王春玉说,“日记博物馆”里分类存放了王家四代人的600多本日记本。

      王家写日记的习惯要从王春玉父亲王保才说起。他父亲自1952年参加工作起就开始写日记。在教学期间,记录他本人和其他老师及学生的教学经验和不足就有数十本。

    图为王春玉的孙子获得王家最高荣誉————颁奖、坐“光荣凳”。 阚力摄
    图为王春玉的孙子获得王家最高荣誉————颁奖、坐“光荣凳”。 阚力 摄

      在王家“日记博物馆”里,存放的日记本有纸质封面、塑料皮封面、硬壳封面的,甚至还有学生使用的作业本等。翻开泛黄的老日记本,内容大多是记录家庭中子女的成长、生活日常、子孙上学和家庭收支等。

      王春玉自小受到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从1972年参加工作之日起就开始记日记。他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我最难忘的一天,我已经开始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从家乡到大金店公社工作。”

      “要想工作好,必须坚持记日记,重视学习,时刻提醒自己,防止骄傲自满……”这是父亲写给王春玉第一封家信中的话,也是王春玉的座右铭。

      因长期耳濡目染,王春玉的儿子、孙子都坚持写日记。儿子在工作中有什么不如意,孙子在学业上有什么成绩……都会一一写下来。王春玉的孙子王元熙说,“我每天都跟爷爷一起写日记,记下一天里的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

      几大“法宝”加持,王家的好家风成果不俗。目前,王家57口人中共产党员已达28人。截至目前,王家现有的57口人中还出了30余名高材生,其中包括7名博士、硕士。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家族中的王婷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她最先报名参加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却是最后一批返回。

    图为王春玉展示王家“好女婿奖”奖状。 阚力 摄
    图为王春玉展示王家“好女婿奖”奖状。 阚力 摄

      从普通家庭到高材生辈出,再到抗击新冠疫情的“逆行”英雄。王春玉表示,上述种种成绩、荣誉及担当并不是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功劳,是全家族几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更离不开四代家人数十年来良好的家风传承。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要靠子子孙孙继续传承。”王春玉如是说。

      受王春玉家风的影响,一些街坊四邻纷纷开始效仿。姚先生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全家也都在写日记。”

      成为孝贤之家后,王春玉家访客不断,他还多次赴各地言行身教。登封市大冶镇吴庄村村长吴国安介绍说,“王春玉家的八角凳里大有‘乾坤’,村民都喜欢听。”(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