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将终结重婚骗婚现象
  • 2021年02月03日 1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2月3日电 (王登峰)河南作为全国七个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试点省市之一,全省婚姻登记系统已经进行了“升级”,不仅实现了民政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信息联网,而且增加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扫描电子档案等功能,方便工作人员查询和核实信息,不仅民众少跑路,还将终结重婚、骗婚现象。

      在河南省民政厅2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介绍了河南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全国通办”的具体工作进展情况。

      2021年元旦后,河南省婚姻登记系统进一步“升级”,不仅实现了民政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信息联网,而且增加了人脸识别、指纹比对、扫描电子档案等功能,方便工作人员查询和核实信息。河南推进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试点工作,具体事宜正在上报审批中。若审批通过,将从结婚登记“全国通办”着手稳妥推进,意味着外省需要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可以持相关证明,在试点省市办理结婚登记,试点省市的男女双方也可在其他几个试点省市办理结婚登记。

      对于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工作的积极推进,郑州市民给予大大的赞并希望早日实现。郑州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加工作3年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作为父母非常希望儿女的婚姻合法、幸福。她说:“如果婚姻登记全国联网了,重婚、骗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大事。”

      在郑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张小姐未婚,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找一位合适的人生伴侣太难了,通过婚姻登记就能有效避免重婚、骗婚的陷阱,对我们女孩子而言是有效的保护。希望婚姻登记‘全国通办’能早日实现,越快越好!”

      目前,民政部确定了河南、山东、辽宁、浙江、广东、四川、重庆等七个“全国通办”试点省市。去年9月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已给出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的具体时间表。其中,结婚登记力争2025年底前在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全面实行全国“跨省通办”,日前,四川、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已陆续出台文件,部署落实国务院上述指导意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