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巩固“数字抗疫”立体防控提供返乡指南
  • 2021年01月28日 17: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李明明 赵伟涛)2021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7日下午召开。会上表示郑州将在春运期间,继续强化返郑人员管理,并通报了“返乡指南”。

      伴随春节临近,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增多,郑州市大数据局搭建了“返郑登记填报系统、市级返郑研判系统、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防疫返郑大屏系统、防疫返郑报表分析系统”五个子系统,为进一步加强郑州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手段,巩固“数字抗疫”立体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盛铎介绍,在郑州市疫情防控立体化系统的框架下,实现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互通、功能协同,返郑人员信息将第一时间推送给所在基层辖区管理员,可随时随地掌握本辖区内返郑人员情况,进行上门核验。

      据介绍,系统采集信息主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来源地、预计返郑时间、返郑后目的地、是否进行核酸等,对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和排查,同时返郑人员信息与现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大数据比对,对于可能存在的高风险信息,及时推送至区县市排查管控。

      盛铎介绍,返郑人员可提前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识别“返郑登记”二维码,进入填报小程序,逐项据实填报提交;也可以通过“郑好办”APP,选择返郑登记入口,进行信息登记。同时,系统还兼顾了老人和儿童需求,开发了亲友代为填写功能。通过省、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数据接口方式,实现了和国家卫健委全国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回流,实现异地核酸检测结果线上核验,减少群众纸质证明,为群众回乡核查提供便利。

      农村是抗疫的薄弱环节,此次会上明确了从外省低风险返回人员、河南省内高风险从业人员返回该市农村地区时的具体措施,需要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后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措施。

      据了解,农村地区原则上是指郑州市2231个行政村。高风险从业人员是指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