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警方破获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 抓获6名嫌疑人
  • 2021年01月27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中,郑铁警方查获的大量假证、假印章。 杜中亚 摄
    图为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中,郑铁警方查获的大量假证、假印章。 杜中亚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 (阚力 王旭)出生证、身份证、职业资格证、火化证……郑州铁路公安处26日通报一起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先后将涉嫌生产、销售各类假证件、印章及使用假证件实施违法犯罪的6名嫌疑人抓获。

      通报称,该处从查获的一名使用假身份证件乘车伺机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入手,成功破获上述案件。端掉制造假证、印章窝点1个,查获制好的各类假证件276张、假印章270枚、印模1730个及造假工具50类1000余件。

      “我真没想到,你们竟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抓到我。”犯罪嫌疑人范某阔,此前被抓时在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八大队讯问室内,如此感慨。

    图为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中,郑铁警方查获的大量假证、假印章。 杜中亚 摄
    图为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中,郑铁警方查获的大量假证、假印章。 杜中亚 摄

      时间回到2020年6月,郑州铁路公安处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云捕-2020”专项打击行动。该处刑警支队负责人介绍,当年9月起,该处刑警八大队针对前科前处人员展开调查布控,经过排查,一个以范某阔为首的盗窃团伙进入视线。

      “这伙人常年在商丘、砀山、菏泽、阜阳区间流窜作案,都是‘老贼’十分狡猾,有一点风吹草动他们就停手下车,想对他们实施精准打击十分困难。”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亮如是评价上述团伙。

      在调查中,侦查员曾对犯罪团伙的乘车信息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的乘车轨迹并不连续,往往是跳站乘车。

      根据经验,郑铁警方判断这一定是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乘车,随即组织侦查员在该团伙经常活动的几趟列车上进行布控,最终,将该团伙主犯范某阔抓获。

      随后,根据前期调查情况,郑铁警方在商丘市青云街将该团伙成员刘某珍、刘某芝抓获,查获涉嫌赃物手机96部。面对赃物铁证,范某阔、刘某珍对于自己伙同吴某臣、朱某使用假身份证件乘车,并伺机盗窃旅客财物销赃至刘某芝处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吴某臣、朱某已因涉嫌盗窃,被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其间,办案人员通过对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进行分析,发现这些人并不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而是直接使用了印有自己照片的假身份证,这些假证除了照片以外,其余信息均与真证件一致。

      那么,这些制作“精良”的身份证件是从何而来?郑铁警方顺线深挖,誓要打掉涉假源头。

      经进一步工作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珍所使用的假身份证系2020年11月初,从微信好友“静静”处,以每张200元价格购买。假证制作完毕后,“静静”通过快递的方式将假证邮寄给他。

      经深层次侦查工作,警方发现该微信号注册人为邹某兰,现租住于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铁路警方随即赴洛阳对邹某兰开展调查。经过细致调查,侦查员从邹某兰的丈夫邹某军身上发现诸多疑点。

      经过调查,发现邹某军在寄快递前,经常前往一个位于洛阳市高新区孙旗屯某村的出租屋内,并多次将所需邮寄的物品交由一40岁左右的女子代为寄出。侦查员据此判断该出租屋就是制假窝点所在,且该二人系结伙作案。

      至此,邹某军制假违法行为脉络已梳理清晰,办案民警决定收网,将该窝点一举打掉。

      2021年1月16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组织警力,分成三组同步开展行动,将上述二人抓获。

      二人落网后,郑铁警方一举端掉其用于制造假证的窝点。窝点大门一打开,屋里的景象让侦查员们震惊不已,出租屋内摆满了快递箱,里面全是各类证书、印章,不仅如此,屋内的凳子上、柜子里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证书、印章。

      经过清点,发现共有身份证、结婚证、驾驶证、铁路工作证等各类假证件276张、假印章270枚、印模1730个及用于造假的电脑、印章复印机、过塑机、打印机、印章模具等造假工具50类1000余件。

      经讯问,二人对结伙制造假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主犯邹某军交代,其听说做假证来钱快,便自己从网上采购了各类专业的打印设备,并搜集了大量正规证件、印章图片和身份信息资料,制作假证、印章,以每份假证件、印章200元的价格通过网络进行售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