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深化低保专项治理 河南对低保经办人近亲属备案
  • 2021年01月13日 16: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3日电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3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该省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对28.5万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登记备案,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现象发生。当年,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8.6万人,动态管理退出13.2万人。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介绍说,河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正持续提高,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下达111.2亿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实际平均达到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实际平均达到4503元,高出全省脱贫标准503元;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到9.6%、10.4%。

      同时,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要求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并加强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细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切实解决特困供养护理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2020年,河南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放临时救助金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万人次。

      此外,2020年,河南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工作,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范围,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88万人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尚英照通报称,河南持续加强了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脱保”“漏保”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河南对28.5万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登记备案,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发生。同时,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与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核查机制。

      据介绍,2020年,河南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28.6万人,动态管理退出13.2万人,较好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