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出台新政策支持民企彰显公平突出平等
  • 2021年01月07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鹤壁市一家企业。 杨大勇 摄
    图为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鹤壁市一家企业。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月6日电 (杨大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近日,河南省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民营经济是河南省发展的基本盘,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化、制度化、法治化环境,河南出台了该《意见》。记者梳理发现,该《意见》把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摆到突出位置。

      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该《意见》表明,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贯彻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行动,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向县级延伸。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不得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

      《意见》特别强调的是,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创新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细化明确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同时,《意见》还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增量政策措施,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措施。畅通各类市场主体有违公平竞争问题的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情况。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畅通要素流动渠道,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在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方面,该《意见》强调,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财产权,民营企业家的生命健康、名誉等人身权。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建立健全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审慎对民营企业家采取留置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对此,河南博澳实业集团某项目负责人秦雪松认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是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扶持,有助于“内循环”的快速落地,更加合理的配置各项资源,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政府在观念转变、服务创新、效率提升等方面进步喜人,也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了新实惠,给民众带来了新福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