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禹州:数字化转型助推产业发展向“新”力

  • 2024年04月15日 15: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5日电   近日,在位于禹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许昌海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快速运转,零星的几个工人穿梭其间,不时查看数据。

图为工作人员在车间查看生产数据。田妍锐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车间查看生产数据。田妍锐 摄

  “这个智能化机械臂正在生产的是三维激光切割机,我们一个员工可以同时操作多台这样的机械臂,生产的精度和效率比之前人工生产都提高了很多。”正在监测数据的工人李宝强说,在公司的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将预先设置好的程序输入电脑,通过电脑系统发出指令,车间里的机械臂便按照指令开始工作。

  许昌海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覆盖件模具设计、制造、维护及汽车冲压件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禹州市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下,逐步建成了智慧工厂和数字车间,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生产的“质”和“效”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禹州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禹州市成磊建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新路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远程监测。田妍锐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远程监测。田妍锐 摄

  在禹州市成磊建材有限公司综合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对远程遥控设备进行操作,几里之外矿区内的无人驾驶挖掘机便按照预先设定的速度、路线开始自动作业。

  “这台操作设备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只见车在跑、不见人驾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大量减少前方人员,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系数,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提升产能。”成磊建材总经理高延金介绍,公司目前已建成智能矿山系统,将矿山开采与互联网、物联网、无人驾驶、绿色能源相结合,利用5G通讯、信息中心等技术,将人力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释放出来,同时,还融合了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双重预防机制、可视化监控、电子围栏及人员定位等五大安全应急装备系统,实现了露天矿山开采的数字化、智能化、本质安全化等目标。

  “数字”潮涌逐浪高,奋楫扬帆立潮头。据悉,该市目前共培育智能工厂(车间)5家、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1家、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3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5家,一幅以“数”领航、以“智”取胜的产业升级“新画卷”正在禹州大地徐徐铺开。(康晓灿 白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