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新野县创优营商环境 为企解难题1735个

  • 2024年04月15日 15: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5日电   “从实地考察、洽谈签约、到选址入驻、再到今天建成投产,整个过程只用了半年的时间。”近日,在深圳铭达康科技有限公司投产活动现场,该企业负责人对新野县的营商环境连声称赞。

  铭达康的顺利落户,是新野县创优营商环境,招引企业投资兴业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新野县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专项行动,不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新野县投资兴业,发展壮大。据统计,仅2024年一季度,全国共有75家客商在该县落户兴业,投资额达220.36亿元。

  针对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新野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制度,研究制定一系列优化提升方案,周周听取汇报,月月召开讲评会议。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由该县效能服务中心和营商中心牵头进行专项督办,强力提升工作质效,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实现了从“争创”向“长效”的蜕变。

  创新“五种模式”,提升服务质效

  为给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该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因地制宜推动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全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

  通过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让“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迈进,实现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7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覆盖,“15分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建成。

  通过创新要素供应模式,专门设立“四个1000万”保障资金,保障和带动项目招引和实施不误事、快推进。

  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出金融沙龙、金融直通车、“政府陪行长走企业”等政银企对接融资服务,并率先在全省打造“一站式”首贷服务窗口,实现了由过去企业“找”银行到现在企业“选”银行的转变,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4.27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减息让利4299.75万元。

  通过创新司法服务模式,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聚焦涉诉企业解纠时间、成本,完善涉企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办理、阳光执行等机制,对涉企案件优先立案、文明审慎执行。同时,进一步优化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制作“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只纠不罚,2023年该县各级执法部门依据“不罚轻罚清单”办理案件277件,减免罚款金额357.6万元,受益企业近百家。

  通过创新信用品牌建设,全力以赴打造集信用评价、管理、应用“三位一体”的可视化信用平台,推动“信用社区、信用街区、信用园区”建设,构建了居民消费、商户服务、企业发展的县域信用生态圈,在县域形成源源不断“守信无价”的“信动力”。

  跟进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为让企业享受更多惠企政策,新野县出台了《新野县惠企政策“免审即享”工作实施方案》,公布3大类30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其中税费减免14项、财政补贴10项、财政奖励5项、政策支持1类。去年以来,该县共拨付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奖励等补贴2262.5万元,为企业减免税费1.23亿元。

  围绕全链条服务,新野在全市率先谋划成立正科级“三个中心”,分别统筹负责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服务等工作。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务服务回访制度,2023年以来累计回访企业400余家、群众2500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正是由于新野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组织包联干部入企帮扶,截至目前,新野县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难点堵点问题1735个。(王凯 任东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